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档案局行政执法检查组对西藏进行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1:17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日,国家档案局副局长冯鹤旺带领检查组对西藏自治区进行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听取了自治区、林芝地区、日喀则地区和拉萨市档案工作的情况介绍,并到这几个馆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座谈。通过调查了解,检查组认为,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怀和重视下,经过全区广大档案工作者艰苦奋斗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西藏自治区的档案工作近几年来有较大的进步,无论是宏观管理,还是档案保管、利用等各项业务工作以及基本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档案法》,努力加强档案法制建设。《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办法(草案)》已上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各级档案部门制、修订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加强档案工作规范、标准和制度建设,通过档案法制培训、知识竞赛和普法宣传,社会各界的档案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一批基本符合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的新馆库相继建成,极大地改善了档案保管条件。自治区档案馆3000多平方米的声像楼已正式启用,林芝地区投资300万元新建了1700多平方米的档案馆,日喀则地区完成了库房的扩建工程,山南、阿里也建成新馆。各级档案部门还添置了必要的装具,为档案的安全保管、有效利用及发挥档案馆的功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三是各级档案馆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征集接收工作,同时抓好档案整理、保管和抢救工作。拉萨市档案馆通过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征集档案资料,征集到了孔繁森在拉萨工作期间的大量资料。日喀则地区根据政府和党委部门多数不具备档案保管条件的情况,每年将上一年的档案接收进馆。各级档案部门围绕自治区的中心工作,发挥馆藏优势,组织编写了一批编研资料,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是利用档案积极开展宣传和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自治区档案馆“历史的缩影和结论”专题陈列室和馆藏档案陈列室接待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学者、记者等近千人次和区内外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僧尼、学生等上万人次,对宣传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历史事实、反对民族分裂起到了其他宣传形式无法替代的作用。在北京、广州举办的西藏文化展和在上海举办的西藏档案精品展,宣传了西藏的历史和文化,为社会认识、了解西藏作出了贡献。

  西藏的广大档案干部在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档案事业经费紧张的条件下,爱岗敬业,努力工作,保证了档案工作的正常开展,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如自治区档案馆历年都是党委系统的先进单位,日喀则地区档案部门也有一个好的班子,一支好的队伍,对档案事业执着追求,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西藏档案局馆取得这些成绩是与自治区党委、政府一贯关心、重视、支持分不开的。如自治区档案馆声像档案楼的开工与建设全过程都得到自治区领导的关怀。检查组希望西藏自治区各级领导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档案工作。

  检查组指出,由于西藏自治区特殊的自然社会环境和经济条件,西藏档案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县档案馆建馆率和管理水平、档案管理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设备设施等亟待加强;历史档案破损较多,抢救任务繁重。

  检查组建议自治区档案局坚持科学发展观,理清思路,抓住重点,针对薄弱环节,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努力学习和引进国内外的先进技术,逐步建立和完善有西藏特点的档案工作体制,努力推进西藏档案事业的发展。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玛赤林听取了检查组的反馈意见并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表示,将认真研究、帮助解决档案工作中的问题,使西藏档案工作能有更大的发展。

  中国档案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