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租房禁令竟成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1:4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教育部今年8月初下达了“大学生校外租房禁令”:高校原则上不再允许大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已在校外租房的大学生,学校将要求其搬回校内住宿;对极少数坚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有关高校将在向他们耐心说明可能产生的后果和个人应承担责任的基础上,对其逐一登记,同时建立报告和承诺制度,要求学生本人与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南京各大高校近日纷纷开学。今年大学生校外租房的情况是否有所改变?南京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房产中介:现在租房太迟了

  位于南航附近的后标营共有3家房产中介。记者以大学生的身份走进3家中介要求租房时,得到的答复均为“现在才租,太迟了!”

  千万间房产中介专门负责租房业务的一位女士说,早在暑假期间,很多学生就把房子定好了,现在再租就要碰运气了。她说,几天前她的手上还有一套附近的中套房源,两室一厅,800元一个月,房子上午刚来,下午就被几个大学生看中定下了。“大学生租房的还很多吗?不是不准在外住了吗?”“怎么不多,还不是和以前一样。”这位女士介绍,大学生租房的业务还是和以前一样红火。

  在另外两家中介的租房信息上,记者也都看到了一个月800元左右的中套房源,但负责业务的人员都遗憾地说,房子前几天被几名学生租走了,“现在正逢开学,房源太紧张。”

  记者又询问了南京几家规模较大的房产中介。我爱我家市场部的负责人说,大学生租房是公司租赁业务的重要部分,今年的市场变化不大。中广置业业务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大学生租房业务不错。

  居民小区内 学生房客多

  海福巷周围有南理工、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大学,附近几个居民小区的租房生意特别好。

  现住四方新村某栋5楼、南理工大三年级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们班上学期有6名男生住在校外,今年还是一样,房子一直没退。小区内到处都有他们学校的人,离他不远的一栋楼里全是小套,从1楼到7楼,其中的5层被3所学校的在校学生包了。据调查,尽管都在海福巷一带,但各高校学生对各小区的偏爱程度还不太一样。除了他们共同喜欢的四方新村,南理工的学生在康定里小区、铁匠营小区的较多,经贸学院的学生在富康新村的较多,南工院的学生在天堂新村的较多。

  南大教师宿舍南秀村里的很多房子的租住对象就是南大、南师的学生。南大一位老师说,“禁令”出台后,他本以为学生会退房的,后来发现不是这回事,学生不知用了什么方法,在外租房和学校也相安无事。不过,与以前不同的是,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租住他家房子的一对小情侣将其中一间一直空着的房间又租给了另一名学生。

  住在龙江小区的南京艺术学院的一名同学说,今年不少学生情侣租房时,都将原本空着的房间转租了出去,毕竟学校查得比以前紧了些。为了应付检查,他们平时会时不时地回校住几天,房子空着有点可惜。

  “禁令”为何成“一纸空文”

  按照教育部“大学生不许在校外租房”的规定,各大学也加强了管理,细化了相关条文。

  南航学生处处长丁秀东说,以前学生在外租房,学校就抓得很紧,今年抓得更紧了。以前,提出申请不住校的学生必须让家长在审批表上签字,而今年家长则必须到学校和老师面谈、确认。到目前为止,向学校提出申请住在校外的学生只有70多人,基本都是南京人。丁处长说,除了身体不适、确需在校外租房的,以及家在南京或主要亲属在南京的学生可以住在校外,其他一般都不允许。

  南林大学生处马副处长也告诉记者,学校对校外住宿规定一直很严。在学生提出申请后,家长、辅导员、班主任、院里分管的副书记、学生处要一一签字,而且签订合同,一式四份。申请住在校外的学生也仅限于身体不好,以及家在南京的。

  既然各个学校对“申请住在校外”有严格的规定,为何学生还是能照样住在校外呢?据记者了解,学校的规定之所以“严格”是因为提出申请的学生不再交给学校住宿费,而对那些交了住宿费的学生在校外租房几乎不具任何约束力。据调查,绝大部分在校外租房的学生,他们在学校的住宿费是照交的。

  对于交了住宿费后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学校也想出了不少办法,如辅导员住在学生宿舍、每天查夜、“夜不归宿”要背上严重警告的处分等,但执行起来比较难。有同学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考研,不少学校都设了“通宵自修教室”,这样一来,不回宿舍的学生,老师根本没法用“夜不归宿”进行定性;许多学校的查夜老师由于是宿管员,学生平时多给他们送点礼、送点烟,他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江苏可能不会“一刀切”

  “禁令”颁布后,社会各界对“禁令”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很多人对“禁令”的合理性提出了质疑。据透露,江苏有关部门正在对大学生住宿管理问题进行调研,很有可能不对“校外租房”一棍子打死。

  东大的一位学生说,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有权选择自己的住宿方式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人成年以后,对独立个人空间的渴求会很强烈,这对个人的成长也非常有好处。现在一些学校的住宿条件较差,8个人一间宿舍,想安静下来几乎没有可能。还有一位学生说,学校住宿条件差,可收钱一点都不少,墙上新刷了一层涂料,每年就多收了每位学生300块!他们在学校接触社会的机会本来就少,如果再这样框死,将来毕业都不知道如何去和社会打交道了。

  高校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说,从对学生负责的角度来说,“禁令”应该是有积极意义的。因为大部分学生打着“考研”的旗号出去租房,其实有一半以上是为了方便“谈恋爱”。根据调查,校外租房的学生考研率远远低于校内的学生,大学生在出租房内屡屡出现煤气泄漏、火灾等安全问题。如果学生都住在校内安心读书,这也是对千辛万苦花钱送子女读大学的父母有个交代。

  南大学生处处长钱钟说,学生在外租房有的有正当理由,有的没有,应区别对待。大学扩招后,有的学校住房条件确实很紧张,在招生时就专门招过“降分录取”的走读生。如果现在全都集中管理,有的学校可能难以承受。而且,从对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对学生也不是管得越多越好。管得过死,创新人才也不会出现。

  据部分学校透露,相关部门几天前已召集10多所高校就此进行研讨,他们将对大学生的住宿管理问题进行相关的调研。江苏方面根据实际情况可能不会“一刀切”,可能会“提倡学生不在校外租房”,但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本组撰文:通讯员 苏佳 本报记者 谈洁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