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华门黑工和雇主签“生死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1:4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不久前,南京发生一起事故,两名无施工资格的民工为一单位挖井被埋,经社会各界全力抢救,一人生还,另一人不幸身亡。后经了解,这两名民工来自光华门“黑工”市场。记者暗访发现,这些打着各种工种招牌的民工什么活都敢接,为了抢生意,有的民工甚至愿与雇主签“生死状”。

  大桥上自发形成“黑工”市场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据知情人讲,在光华门大桥上,几乎每天都会有几十个小牌子放在桥边,这些牌子内容涵盖了油漆、水电、钻洞、挖井、打墙等各个工种,但他们基本上都没有从业资格,这些人一般以外地民工为主。时间长了,这里几乎就成了一个自发的“黑工”市场,声名远播后,其他地方的民工也被吸引到这里来找工作。这些黑工虽然没有任何从业资格,但为了能挣到钱,他们在接活时,即便是不能做,往往也“赶鸭子上架”,硬着头皮把活揽下来。这样一来,“土枪土炮”施工不但给民工自身带来了安全问题,同时他们所接工程的质量问题也很让人忧虑。

  记者来到光华门大桥暗访。眼前的情景让人吃惊,在大桥靠东一侧,各种牌子一个接着一个,绵延三四十米长。这些小牌子每个大约5厘米见方,上面写着瓦工、木工、水电工等各式各样的工种,沿桥一溜排放开。有的直接写着破墙、打井。不过这些牌子旁边并没有人,倒是距离牌子四五米远的地方总会有几个民工在闲聊。知情人透露,那些闲聊的人一般就是小牌子的主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检查时便于脱身。

  黑工和雇主愿签“生死状”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故意在一个“打墙”牌子前停了下来。一名操外地口音男子上前问:“老板,要开墙吗?一个下午就能弄好。”他说他们是“专业队伍,绝对保证质量”。记者表示,自己家住高层建筑8楼,希望能将客厅打通。这男子马上表示,安全上没有任何问题,也很简单。他还很内行地“教导”记者说,现在的住宅一般都有承重墙,只要不打承重墙,都没有安全问题。

  记者又来到一个“打深井”的牌子前,见有人光顾,一老汉凑上来,自称可打深井。老汉告诉记者,他是南通如皋人,以前在家务农,因为小孙子上中学,缺少学费,才出来打井的。他不知道打井还需要“资格”,但至今已打过数十口深井了,从来没出过问题。帮他打井的是他儿子和侄子,都是“老手”,有多年打井经验。为让记者动心,老汉说起了打井的好处,一年可以省下许多水费,水干净等等。当记者表示忧虑:一旦干活出现危险,谁来负责时,老汉直称发生那样的事情“绝不可能”。僵持几分钟后,见实在没有办法打消记者疑虑,老汉竟说可以和记者签“生死状”,如果施工中出现危险,产生的任何后果全由他自己负责,与其他任何人无关。

  没有资质,一有风吹草动就跑

  在暗访过程中,记者几次要看这些“工人”的专业证明,但他们都无法提供。一名打墙男子说,他是徐州农民,初中毕业就出来“混”了,没有系统学过建筑知识,工具也只是电钻等简单工具。“专业队伍”也就是他在桥上认识的几个民工。

  记者发现,所有民工都盲目自信,面对用户,他们几乎都是“全能”,都敢称自己“很专业”。记者问一名正在寻找木工的市民,他告诉记者,他也不太相信这些“游击队”,但用他们工钱便宜,而且自家工程也不是特别复杂,用这些“工人”比较方便。但被问及安全问题时,他也认为“有隐患,肯定会有隐患”。

  有趣的是,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先是有好几名黑工迎接上来“毛遂自荐”,但当记者准备拍照时,这些人不顾放在路边的牌子,一哄而散。周围居民介绍说,他们平时经常被查,但每次一有检查人员靠过来,他们马上就四处散开,等检查过了,他们又会卷土重来。

  经常查处,黑工市场“死而不僵”

  周围居民介绍说,这些民工因为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施工出现问题在所难免,找他们很难。各种人聚集在这座大桥上,也很容易形成劳务黑市。

  白下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一名工作人员说,这个问题他们一直很重视,经常去查处,但每次一到那里,这些人丢下牌子就跑。执法队员离开,这些人就又回来了。他们也很头疼。他们会加大力度,彻底取缔这些黑工。 记者 于志兵 王国俊

  (编辑 丹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