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大菜系将只剩一种“中国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1: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近些年徽菜在国人的印象中日益走衰,其实不然。省烹饪协会秘书长马邦山谈起这些,十分欣慰。近日在北京结束的全国第五届烹饪大赛上,安徽厨师一举拿了8块金牌,奖牌总数和获奖比例在华东地区都是第一。这次华东地区其他省市都各有200人左右参赛,而安徽参赛的只有57人。

  100名选手20人做鲍鱼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在强手如林,菜系名称更响的情况下,徽菜究竟凭什么连连夺冠呢?日前,记者偶遇第五届烹饪大赛金牌得主之一的徽菜名厨柏胜权,他“主攻”的是徽菜系列中的沿江菜。

  他参赛的两道热菜是“山珍翡翠饺”和“豆茸焗蟹盅”。前者是将寻常的瓠子去皮后,用刀“片”成薄片,后经盐腌、水烫制成“翡翠饺子皮”。据悉,用瓠子做饺子皮他是国内第一人,技术难度很高。这道菜中的配料笋丝细到根根都可以穿针,刀功十分了得。

  热菜比赛那一天,100多名参赛选手中,有20多人做鲍鱼。每盘鲍鱼一般价值1万元以上,这些人的比赛就成了比大比贵。但因其味道均大差不差,使得柏胜权特色鲜明的“下里巴人”菜肴反而更赚分数,这也符合了大赛关于“开发新的烹制方法”的要求。

  一提徽菜还是“臭鳜鱼”

  由于受到经济制约,如今徽菜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反常现象——北京、上海、武汉及深圳、珠海等地近年来都出现了很多大受欢迎的徽菜馆。但由于大多数徽菜厨师的品牌意识不强,说到徽菜,人们提来提去的还是“问政山笋”或“臭鳜鱼”。自我宣传时,淮南籍厨师仅会推介“八公山豆腐”,芜湖籍厨师则会推介“长江里的鱼”,多数情况下根本不提徽菜。

  菜系的研发跟进已迫在眉睫。“红烧果子狸”本是一道传统名徽菜,如今原料成了“禁品”;现在长江里的鲥鱼也少了,“毛峰熏鲥鱼”多以响鱼代替,品质难以保证。据介绍,目前安徽烹饪协会人力和财力更是少得可怜,与外界的交流更少。全国烹饪协会有200多名理事,安徽的仅有3人。

  徽菜烹饪学中,炸、烧、爆、炒、熘等几十个烹调“动词”受安徽地方方言的影响叫法不一,谁来“统一”也是个问题。

  专家批驳“一辣遮百丑”

  时至今日,省内厨师仍普遍文化程度偏低。包括一些年轻的优秀厨师,多数是初中文化程度。今年34岁的柏胜权从厨已有17年,1999年起他的月收入就在2万元以上了。许多厨师正因如此,“躺”在良好的待遇条件上小富即安,不思改良。

  “譬如放辣吧,一个错误却很流行的观点是‘一辣遮百丑’。许多厨师见到肉丝就放辣椒。你问他为什么,他则振振有词‘师傅就是这么教的!’做徽菜应改变这一点,体现灵活性。例如红烧鲤鱼,不一定非得撒葱末,放几条香葱丝供食客‘自选’不是更好吗?”

  还有一点值得担忧——如今国内各菜系互相“取经”的气氛前所未有的浓厚。“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呀!”谈起这点,一旁在座的皖南菜研究所所长鲍兴等均有同感。这其中,如何保持个性成为难中之难。“否则多年之后全国只有一种‘中国菜’了!”他们认为这并非耸人听闻。

  ·王蓉·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