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办培训班助云南省提高糖业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1:5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为提高我省糖业的竞争力,建设好滇西南“双高”(高产高糖)甘蔗产业带,农业部选派了一批全国知名专家,于近日在弥勒县举办全国“双高”甘蔗种植技术第一期培训班,为来自我省各产糖区以及四川、贵州的百余名学员传经送宝。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在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经过多年努力,我省的甘蔗和食糖产量已稳居全国第二,成为仅次于“两烟”的第二大生物资源产业,造福边疆民族地区数百万群众,成为这些地区的重要财政支柱。但由于我省蔗糖产区多为边疆民族地区,科技和文化较为落后,糖业发展中的科技有效供给不足,单产低、效益低的现象还比较突出,蔗糖业的整体效益尚未得到充分的发挥,与先进省区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为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提高我国糖业国际竞争力,2002年,农业部组织制定了《“高产高糖”甘蔗优势区域发展规划》,将我省的西南地区列入我国三大甘蔗优势区域,提出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这一优势区域的“双高”甘蔗平均亩产由目前的4吨提高到5吨,含糖率由13.3%提高到14.5%,达到甘蔗生产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我省则以优势企业分布格局和发展优势为基础,科技提升为重点,在国家优势农产品区域规划——滇西南“双高”甘蔗产业带建设的基础上,选择发展潜力大、优势强的临沧、德宏、西双版纳、思茅、玉溪、红河等7个地州、28个县市,对380万亩甘蔗园实施蔗糖行业整合工程,有步骤地把过于分散、生产条件差、坡度较大和海拔较高的蔗园地调减下来,在滇西南蔗区以土壤改良为重点,建设和完善水浇地高优蔗田150万亩,“吨糖田”120万亩。

  2003年,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和种植业管理司决定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实施“十五”第二批高产高糖甘蔗技术示范基地项目,并把开展全国甘蔗高产高糖种植技术培训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支持我省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农业部将首期培训班放在我省重要的蔗糖产区弥勒县举办,并组织了全国甘蔗科研、教学、生产方面的知名专家,分“我国甘蔗生产的形势与对策”、“品种引种、扩繁及保纯技术”、“蔗田土壤改良与施肥”等专题进行授课。

  杨泽林(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