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国标即将执行 食品专家:降价食用油看准再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4:14 东北新闻网

  10月1日起,我国将执行新的“食用植物油强制性国家标准”。由此,一直居高不下的食用油市场刮起一股降价风,各种品牌的食用油仿佛约好了似的和气温一起“跳水”。

  市场调查

  外埠油价格跳水 地产油波澜不惊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在好又多、世纪联华金马店和普尔斯马特等大超市,各种品牌的食用油被摆到了促销区域,醒目位置齐刷刷地贴上了“特价”宣传单。以每桶5升装的大豆色拉油为例,一般原价43到45元,现价只有37到39元,降幅一般都在10%左右,有的甚至接近15%。在大福源超市,一外地品牌的大豆色拉油更打出了35.9元的最低价,并注明“每人限购4桶”,格外引人注目。

  不过,在一片降价声中,地产食用油价格始终波澜不惊,参与降价的几乎都是外地产品。在各大超市的货架上,地产油或维持原价,或仅以促销名义,象征性地降了一两元钱。

  专家观点

  不规范标志是降价主因

  据业内专家介绍,新标准将对食用油生产采取市场准入制度,并对产品外包装的标注提出3项强制性要求。一是注明等级。等级标志分别为一、二、三、四等,相当于现在的色拉油、高级调和油、一级油、二级油;二是要标明是否以转基因原料生产;三是标明生产工艺是“压榨”还是“浸出”。未采用新标准、新标志的产品将一律禁售。因此,外埠食用油厂家都想借促销将不符合新标准的存货“清仓”。

  按照专家的指点,记者在超市内仔细察看了各种食用油的标志,发现有的虽用最小的字标注了大豆原料为“转基因”,却未标明产品质量等级;有的外包装上虽有“大豆色拉油”字样,却未标出生产工艺属“压榨”或“浸出”。与之相比,各种地产油的标志都比较规范,特别抢眼的是10余种标注“非转基因”的食用油几乎全部产自本省。

  新标准对地产食用油有何影响?“九三油脂”综合部副部长牟欣伦介绍,新标准对龙江油脂生产企业是利好信息,肯定能让地产油身价上升。本地油脂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多为地产的非转基因优质大豆,由于“非转基因”的出油率低于“转基因”,我们的产品过去在价格上不具备竞争力,新标准让我们有了最好的卖点。

  权威提醒

  降价油看准再买

  面对新标准,消费者最需要弄清什么?

  哈商业大学的食品专家提醒消费者,应弄清食用油“压榨”、“浸出”、“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的含义。

  从安全与环保角度来看,压榨油由于能够保持原料原有营养,油的品质比较纯,相对处于优势。但无论是“压榨”还是“浸出”,都是国家允许的加工工艺,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对消费者健康都没有影响。

  另外,从食品营养安全的角度讲,目前并没有发现转基因食品不利于人体健康或其营养价值低于非转基因食品的证据。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做法是直接将食物成分(是否含转基因)标注出来明示消费者。在英、美等发达国家,转基因食品的价格一般是非转基因食品的三分之一。新标准实施后,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选购。

  压榨法和浸出法

  目前食用油普遍采用的两种生产工艺。压榨法是靠物理压力将油脂直接从油料中分离出来,全过程不加任何化学添加剂;浸出法则是用溶剂油将油脂原料充分浸泡后进行高温提取,经过“六脱”工艺加工而成,其最大特点是出油率高、生产成本低。(哈尔滨日报薛秀颖 王履臻) [编辑: 孙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