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共资源经营失当――杭州变成富人的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4:53 扬子晚报

  在杭州,更多人买不起房了,更多人打不起车了,这是杭州的问题,表现的更是中国的痛处:沿湖沿海线已成为富人一条线,世代居住于此的平民面对高昂的生活费用,被迫迁离。

  天堂的昂贵,源自公共资源的失当经营。顺从市场的公共资源,在各地的富人大量挤入杭州市区时,成为了平民所不能承受之重。而这一切远不是“房产现象”就能解释的,越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来越贵的杭州是中国社会转型期的城市标本。

  满街都是富人?

  火车在杭州东站停下,旁边灰暗的老房子夹着新开发的楼盘,混乱得很有活力,然而路还是有点不整,周边的绿化和城市公共设施似乎还没有到位,环顾四周并没有看到热闹的广告牌———一般而言,广告牌的密集度,代表了人气之旺。

  对于杭州将试着推广奔驰、宝马的士,杭州各级单位是一片信心,众多的士经营公司都纷纷表示要跟进,杭州市交通局局长王水法直接对媒体表示,肯定保证这些的士能挣钱。某报房产专版记者说:杭州的富人毕竟太多了,大部分都不是杭州人,特别是星期五到星期天,满街都是富人。

  “钻石级”房价!

  “开窗看得见西湖的,即使是远眺,也要1万元每平方米起价,一般是2—3万元每平方米。”杭州滨江房地产公司副总朱立东说。位于武林广场西侧,西湖东边“锦绣文苑”房产公司的接待人也告诉记者,靠西湖边房子现在至少15000元每平方米,而且现在几乎没有现房。

  在当地,人们戏称西湖的地价已经不只是黄金级的,而是钻石级的。“要问杭州谁最舒服,就是那些以前有地在西湖边的农民,人家可是躺在钻石床上睡觉。”在打的到西湖的时候,司机这么和记者调侃。

  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杭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1年,杭州市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为10896元,2003年杭州市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仅为12898元。人均年收入刚过万元的杭州市民,如何消受每套价格在数十万,甚至百万的房子?

  “莫须有”买主?

  有人戏称这些房子都是“莫须有”的买主,原因就是平时很少能看见房主。据当地媒体报道,杭州中心市区空房率比较高,达到30%%左右,而之前当地媒体做过的抽查显示,空房率达到70%%。虽然朱副总说这样的数据不准确,然而记者看到晚上8点的杭州不仅路上人不多,房子的亮灯率也不高。

  浙江大学旁边一个高档住宅小区的保安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房子有一大部分是外地人买的。这些人有的是周围工业开发区的老板,这其中还包括一部分台商;有义乌、台州等周围地区的老板,“星期六、星期天总有一些看上去像农民的人,那些就是这周边地区的小老板,别小看他们,个个有钱得很。”这个保安说。有买来炒房的,最出名的就是温州炒房团;还有就是一些周边地区的退休干部。这些人平时都不住这,只是偶尔来,所以亮灯率不高。

  弊端开始显现。杭州由于房价高已经开始导致大量中小企业外逃,而城市空心化的倾向也有所表现。杭州市区偏小,和杭州市的经营有很大关系。

  杭州越来越昂贵,天堂也因此越发遥不可及,假如这样下去,天堂将成为少数富人的游乐场,而真正的居民将抛弃杭州。(据新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