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怡可乐三大疑问 含“毒”悬案让可口不可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1:1,健怡可乐里就产生‘安钠咖’了”!天津消费者“一元索赔”诉状让可口可乐公司成被告

  至关注

  就在两个月前发生的杜邦“特富龙致癌事件”余波未消之际,本周又传来可口可乐旗下“健怡可乐”被怀疑含“毒”。不过,同样是饮食安全疑云,同样涉及全球顶级跨国巨头,但中国消费者得到的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回应:前者事发后,国家质量安全检测最高机构———国家质检总局就立即表态,将全面开展实验检测;后者事发一周有余,纵有媒体漫天报道,但至今仍无权威声音出来拨云见日:

  销量巨大的“健怡可乐”———到底质量有没有问题?

  到底含不含“毒品”,对人体有没有伤害?

  包括“健怡”,包括那么多也含有类似“毒品”成分的饮料,到底还能不能喝?
图片:作为全球饮料“第一品牌”,可口可乐在中国遭遇官司。

  含不含“毒品”?

  可口可乐公司的一种饮料中竟含有“毒品”?这个说法有点耸人听闻,但天津消费者李继成却坚持这种看法。为此,他还将这家世界著名的饮料生产企业告上了法庭。8月25日,天津市经济开发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安钠咖’是公安部认定的一种新型毒品,”李继成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的第一句话就说,“健怡可乐”肯定含有“违禁药品”。

  李继成透露,自己也是在无意中购买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无糖型“健怡”时,发现其配料中标有咖啡因和苯甲酸钠,而这两者的混合物,就是一种国家严格管制的精神药品———“安钠咖”。在我国《精神药品管理办法》中,它被列为“第一类精神药品”。实际上,近年公安部门已发现在北方部分地区,“安钠咖”被有人作为毒品使用。因此,他起诉了可口可乐公司,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收回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健怡”饮料产品,退还他本人购买该饮料的价款1.8元,赔偿1元精神损失并赔礼道歉。

  不过,可口可乐公司并不承认“健怡”含有“安钠咖”。理由是,咖啡因和苯甲酸钠的混合物比例只有1:1时,才能形成“安钠咖”,而“健怡”中这两种物质比例恰恰不是1:1。“但他们自己提供的证据恰恰是1:1。”李继成说,在25日庭审时,可乐公司提交一份检验报告,目的是证明自己的产品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的检验。但那上面却清楚地写着:苯甲酸钠为0.12克/公斤,咖啡因为0.12克/公斤。

  有没有伤害?

  那么,含有咖啡因和苯甲酸钠的“健怡”到底对人体有没有伤害?

  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副总监赵彦红,昨天向本报发来一分《关于天津—消费者对健怡可口可乐饮料有关疑问的说明》,其中指明:“出于产品口味和工艺需要,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健怡可口可乐产品采用了少量咖啡因和苯甲酸钠作为配料。这两种成分在我公司产品中使用量和使用范围,是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

  但李继成并不认为那是“少量”。他说,“安钠咖”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有媒体查出四川出版社出版的《现代医药大典》已明确,安钠咖片剂的每日常用量为0.1克-0.6克。“一罐可乐含量是355毫升,三罐就一公斤多,按可乐自己提供的庭审资料,含由咖啡因和苯甲酸钠组成的‘安钠咖’就已达到0.24克———说明喝一罐半就相当于服药了。而且还是一种被认定为毒品的药物。”

  至于符合食品添加剂标准,李继成表示“更不敢苟同”。因为按照《食品卫生法》第十条规定,“食品不得加入药物,但是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作为原料、调料或者营养强化剂加入的除外”。属于化学品且属药品的“安钠咖”被加入,当然属违规行为,“在法律地位上,《食品卫生法》远高于作为部门规章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谁说了算不明摆着吗?”

  能不能喝“健怡”?

  “咖啡因和苯甲酸钠太少量不会对人体有伤害”,“两种成分不管是不是1誜1,都对人体有伤害”……有关“健怡”案的审理还在继续,而关于其是否有毒的报道却大相径庭。“各种成分配比、物质含量等等,太专业我们不懂也不想懂,但我们有权知道:这种可乐到底还能不能喝?”广州街头的一些消费者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自己的困惑。

  在广州,从大小超市到路边士多,虽然没有传统红罐可乐那样普遍,但“健怡”仍是最常见的饮料之一。“健怡”案被媒体曝光后,记者了解到,除广州万佳暂时撤货外,其他地方的销售没有任何改变。

  实际上,在市场调查中我们还发现,类似饮料还有很多。不仅是可口可乐的“健怡”,百事的“轻怡”和“清柠”等,也含有咖啡因和苯甲酸钠这两种有可能形成“安钠咖”的成分。“对食品卫生安全而言,绝不能让消费者在长久的迷惑中无力地等待!”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如是向媒体表示。他说,食品安全无小事,当消费者就食品安全提出疑问时,权威部门应该立即站出来表态:没问题者澄清,有问题立即追查。“将来还应该建立由政府、业界、学者共同组成的仲裁机构,建立起一种应对危机的快速反应机制,消费者的权益,尤其是知情权,才能真正得到保障。”

  本报记者 汪令来 实习生 曾宇虹

  (金陵/编制)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