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学期本市义务教育实行“一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5: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新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费将实行“三费合一”,即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按规定一次收取,这一举措是为了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收费行为,治理教育乱收费,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昨天,市教委公布了本市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

  “一费制”包含的内容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一费制”是在市教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严格核定上述费用标准的基础上,按学期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取费用。

  “一费制”中的杂费收入只能用于补充学校公用经费不足,不得用于人员经费及基建开支。学校代收的课本、作业本费实行公开、透明和按购进价格结算的制度。每学期末学校要根据课本、作业本实际用量、购进价格进行结算,向家长发放课本、作业本用量、购进价格明细单,并将结余费用及时退还学生。

  对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农村贫困家庭、城市低保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及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学生,按市财政局、市教委《关于减轻贫困家庭义务教育负担有关经费问题的通知》规定免收课本费。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借读的中小学生,缴纳借读费后,不再缴纳杂费。其“一费制”收费标准为借读费与同年级课本、作业本费之和。民办公助学校(含体制改革试点校)学生也不用再交杂费,只需交学费与同年级课本、作业本费之和。

  对“一费制”之外的,由学校提供服务,学生、家长自愿选择的住宿费、小学课后管理班收费及计划免疫费,其收费标准、收费办法仍按原规定执行;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开展的德育教育、社会实践等代收性费用按实际支出收取;学生在校期间发生的订餐费、保健费、学生装、小黄帽等收费卡规定的代收性费用,仍本着学生自愿、按实际成本随时发生随时收取的原则进行收费,如有结余,及时退还学生。上述费用除住宿费外,农村中小学均不得收取。

  各学校将向社会公示收费资金的使用情况和区县教委、价格管理部门的投诉电话,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亚信车队今赴可可西里

  全国首个大学生宏志班开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