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高压线”有望立法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8:19 深圳晚报

  市人大代表对市规划局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生态“高压线”有望立法保护

  本报记者康剑波通讯员唐绍杰报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烈及十余名人大代表一行昨日前往市规划局,对该局承办市人大议案建议情况进行视察。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据了解,2004年,在全市人大代表提交的400余份议案建议中,涉及城市规划的共108份,其中涉及规划功能、布局、规划选址、停车场站、教育用地、地名管理的议案建议总共29件;交通市政规划48件;城市与建筑设计27件;其他6件。市规划局高度重视市人大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目前已有58件完全落实。人大代表对市规划局议案建议的办理表示满意。

  昨日视察中,部分人大代表还就《关于尽快制定〈深圳市学校规划与建设管理条例〉议案》中提出的学校建设用地问题突出、部分学校用地不足,《关于建立来机处理设施统一规划审查制度的议案》中提出的全市环卫设施规划滞后,以及部分议案提出的医院、高尔夫球场等具体项目应慎重规划选址等问题,向市规划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有人大代表认为,今年全市两成多人大议案建议均指向城市规划,一方面反映了广大市民对城市规划的高度关注,另一方面表明我市的城市规划与国际化城市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希望规划部门结合人大议案建议的办理,进一步提高规划工作水平,以高水平的规划回馈市民。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烈强调,要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认识上要到位,制度上要落实,切实把件件议案建议办成桩桩实事。

  市规划局局长王在向市人大视察组汇报议案办理情况时提出,希望我市能把基本生态控制线以法规形式固定下来。

  王提出,为了保护我市生态环境,能否把“基本生态控制线”用立法形式固定下来,规定我市所有建设项目规划选址时要注重保护城市生态用地,防止占用城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的土地,使基本生态控制线成为保护我市生态环境的“高压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烈对王的建议表示赞同。

  我市基本生态控制线面积1100平方公里

  《深圳市近期建设规划(2003~2005)》划定我市约1100平方公里土地为基本生态控制范围,具体包括:坡度大于25度的山地,特区内海拔超过50米、特区外海拔超过80米的高地,农业保护区、一级水源保护区和自然生态保护区以及城市长远发展必须控制的绿化隔离带。该《规划》经市政府三届9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颁布实施。

  声音

  市人大代表席富秀:依法规划垃圾中转站

  “清洁工倒一车垃圾要走几公里路!”昨天,在视察市规划局议案办理情况举行的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席富秀说,目前,我市存在着先规划垃圾中转站,后建房,随后又因入住居民抗议而拆除垃圾中转站的情况,如罗湖就拆除了很多个垃圾中转站。同时,有些已经规划了建垃圾中转站的地方却迟迟无法建设,原因很明显——垃圾中转站建在哪儿都有人不满意。因此,这需要引起市、区政府以及规划部门的重视,不能因有反对就不建或拆除。

  市人大代表吴立民:

  别在黄金海岸毁林“种”房

  市人大代表吴立民认为,目前在我市东部黄金海岸,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毁山、毁林建房,破坏生态环境,而随着房子的建成,生活排污等也可能对海洋造成污染。这种毁林“种”房的情况要引起高度重视。

  市人大代表曾启信:

  道路别老开膛破肚

  市人大代表曾启信表示,道路规划应该超前,不能才建没多久又要挖开改建、扩建。同时,各部门要统筹起来,不能各干各的。比如,修路的时候就应把电讯管网、煤气管道等铺设都考虑进去,而不应等路建好了再去开膛破肚。(康剑波)

  作者:本报记者康剑波通讯员唐绍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