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斥百亿建公共卫生体系 增强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8:24 新华网

  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成效,但全省仍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25万人

  昨天上午,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向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汇报时指出,非典以后我省各级政府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已经投入了100亿元,已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专家库,组建了包括传染病、食物中毒、职业中毒、重大创伤事故、生化和不明原因疾病及核辐射应急在内的六支省医疗卫生应急救治队伍。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姚志彬指出,为了建设我省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长效机制,省政府投入15亿元,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建立具有一流水准、反应灵敏、高效统一的,覆盖全省城乡、功能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经省政府同意,卫生厅正式接管了广东省一七七医院并更名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省政府计划投资2亿元,在该院新增编制床位200张,建设省应急备用医院,应对可能出现的传染病、集体中毒、自然灾害、核辐射和泄漏等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

  姚志彬说,目前我省面临新旧传染病的双重威胁。禽流感、疯牛病、埃博拉、西尼罗病毒和大肠杆菌O157感染,以及猴痘等一些新发传染病在世界上不断出现,鼠疫、血吸虫病等多种已消灭的传染病又在多个省份出现暴发和流行,这些新旧疾病都可能在我省出现和暴发。但全省应急管理和专业队伍不健全。全省只有6个市独立设置了紧急救援医疗中心,市级及以下卫生行政部门和疾病控制机构大部分都未成立相应的机构。

  昨天下午,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政府立即召开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透露1992~2001年我省认真实施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后,全省每年避免近1万人死于结核病,全省结核病疫情呈下降趋势。过去两年全省共发现肺结核病人9.5万例,其中5万例传染性病人得到免费治愈。

  雷于蓝副省长指出,10年来,全省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下降了28.8%,涂阳患病率下降了4.5%,死亡率下降了73.6%。实践证明,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省结核病疫情还十分严重,尤其是农村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全省现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25万人,其中排菌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7.5万人,每年还有5000名左右因结核病而死亡。

  雷于蓝在会上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全面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和资金到位。保证结核病防治经费的及时足额到位,保证所有结核病人能得到正规治疗与管理。同时要加强结防机构建设,保证结防机构的稳定和发展,确保在2005年全国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肺结核病人的发现率达到70%和病人治愈率达到85%”的目标。(记者廖怀凌林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