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谈福布斯商业城市排行榜:可以参考莫被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9:49 新华网

  关注:林江: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

  “可以做个参考,但我们不能被这个排行榜所左右。”针对广州未能进入福布斯昨天发布的“2004年度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一事,中山大学粤港澳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教授发表意见说。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林江表示,现在做排行榜很多,作为福布斯的排行榜也非常有名。但对于这些形形色色的排行榜,我们必须有个客观的认识,“不能因为人家把我们排在前面就沾沾自喜,排在后面就不高兴。”

  分析:两大原因致珠三角城市排名靠后

  该项目负责人,《福布斯》中文版编辑陈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为反映每个城市的发展状况,指标体系中的分指标都采用了2000-2002年三年的平均值。“不能简单根据过去三年的平均值就能评出2004年度的最佳商业城市。”林江首先对此提出了质疑。他说:“从统计学角度来看,三年时间实在太短,不说十年,至少也要取上七八年的数值才能客观公正地反映一个地区的商业发展情况。”

  林江说,2000年至2002年,正是广东产业结构调整时期,而长三角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崛起,大量台商、港商从珠三角向长三角转移。“拿珠三角的经济转型期与长三角的崛起期进行比较,这本身就不合理。”林江说,区域经济的发展都是有周期性的,不可能长盛不衰。作为广州包括珠三角地区来说,经过前20多年的高速发展期,在2000年至2002年进入调整期,一些外资开始撤离,这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

  他分析,实际上导致珠三角部分外资企业向长三角转移的主要原因还是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而不是某些人所说的这些企业抛弃了广东或者说是珠三角城市商业氛围变差了。“在过去20年,珠三角一直发展外向型经济,主要进军国际市场,而长三角则一直是发展内向型经济,主要开拓国内市场。中国加入WTO后,国内市场逐步开放,长三角有开拓国内市场的经验和优势,因此一些意图开拓国内市场的外资企业必然会向长三角转移。”

  林江表示,广东人从传统上来说比较低调和保守,很多人不喜欢露富,由此造成此统计数据指标偏低,这也是珠三角城市排名较低的原因之一。

  评价:直辖市岂能与县级市同场竞技?

  福布斯在此次评比中,将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和县级市进行混合排名,因此出现了大连与下辖的瓦房店、绍兴与下辖的上虞、广州与下辖的增城同场竞技的场面。

  对此,林江表示不解。他举佛山市为例说,“如果我们要计算佛山市的数据指标,只计算禅城区,而不管顺德、南海行吗?实际上,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肯定要受到地方政府政策的影响,其中包括产业结构调整和税收等。把直辖市与县级市相提并论进行比较,这让人难免感觉荒唐。”

  福布斯宣称,他们调查了大陆660个城市,对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亿元的191个城市进行进一步调查后得出了最终榜单。林江认为这种评价标准不够合理。“要衡量一个地方的商业发展情况,不能够单纯比较绝对值。”林江说,“显然,如果一个城市在过去一年中,国内生产总值从50个亿增加到100个亿,而另一个城市则从99个亿增加到100个亿,这反映出的两个城市的商业发展潜力是不一样的。但从福布斯的评价体系里,我们看不到这种差别。”

  福布斯的评价体系中包括了私营创业活力、市场规模及潜力、人才素质、经营成本、交通便利程度等几项指标。林江对此也提出了疑问。“我不知道他们衡量人才素质的指标是不是仅指文凭和学历。”林江说,“要评价一个城市的商业竞争力,应该考虑当地的商业文化是否浓厚。广州在2000多年前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近现代又是中国传统的通商口岸,它的商业历史非常悠久。可能现阶段珠三角地区的博士、硕士的数量不如长三角地区的多,但由于当地商业氛围浓厚,广州人从小受到熏陶,他们的商业意识未必会比长三角的那些博士、硕士低。”

  评价指标中,广州的客运指数居然为零,这令林江感到非常不解。“我不知道他们这个客运指数是什么意思?”林江说,“说实话,广州交通四通八达,这是全国任何一个城市都不能相提并论的,它的客运指数竟然为零,我真是很难明白这是怎么回事。”

  利用:珠三角城市必须进行资源整合

  “提高一个地区的竞争力,说到底还是怎样进行资源有效整合。”林江表示,客观地看待这个排行榜,长三角城市排名所以普遍高于珠三角城市,关键还是在于它们资源整合较好。“长三角比较明显都是以上海为龙头,其它城市主动接受它的辐射,所以它们受到上海的区域经济辐射成效显著。但在珠三角就不一样了,虽然有香港、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但往往是各自为政。比如广州新建了白云机场,其它城市就可能不高兴了。因此就没法很好地进行区域资源整合。这是我们必须向长三角城市学习的地方。”“广州人的传统就是不管别人说啥,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林江最后总结说,“我们应该发挥这个传统,不理会别人怎么评价,关键还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记者 林劲松)(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