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境外冻品走私猖獗 一月截获2500吨不明禽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1:5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袁峰 通讯员 孙海波 李奎 韦志军 朱珠 刘慧 黄志刚 邓曦明)广东省打私办在近日举行的全省反走私大会上透露,近期以来,利用渔船、货船走私冻禽产品成了珠江口一带走私的“热点”,而且呈现出走私数额越来越大的趋势。广东省仅从今年6月28日至7月28日一个月的专项打击行动中就查获走私冻品2500多吨。据了解,这些走私冻肉存在着病毒隐患,一旦走私得逞,后果不堪设想。海关部门将对这些猖獗的走私分子予以严厉打击。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冻禽产品走私日益猖獗

  8月23日凌晨,黄埔海关缉私局连续查获2起冻鸡产品走私案,查扣冻鸡翅181.8吨,案值人民币119万元。执法人员还当场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数名。据检验,这些冻鸡产品基本都来自巴西和美国。

  8月18日,江门海关缉私警察在江门辖区位于台山与新会交界处的乌猪岛以东海面,截查可疑铁质运输船“博石机113”号,从船内装载的8个货柜里,查获涉嫌走私进口冻鸡爪、鸡翼158吨,初步估计案值120万元。4名船员被带回海关协助调查。

  今年6月17日凌晨,珠海市拱北海关斗门缉私分局的15名警察展开行动,分别在珠海平沙、五山、乾务截查从码头驶出的7辆货柜车,查获14个装有可疑货物的20尺货柜。经检查,这些货柜装满了逾万箱总计360多吨的未经检疫的禽畜冻品,其中包括冻鸡爪、牛百叶等市场畅销冻品,市值在200万元以上。

  禽流感致需求缺口加大

  为什么冻品走私会突然成为5月份以来珠江口沿岸城市共同面对的热点问题呢?据该海关有关负责人分析,禽流感导致进口冻品市场萎缩,国家对冻品进口政策进行调整,一些来自疫区如巴西、乌拉圭等国的冻品被禁止进口。

  此外,由于美国、巴西、香港等地对冷冻禽副产品进行期货交易,大量经香港转口进入内地的冻品滞留香港,仓储费用日益上升,冻品货主急欲出货“解套”。

  据黄埔海关的韦先生介绍,国内存在巨大的消费市场让走私分子看到了巨大的商机,我国每年需要消费禽副产品70多万吨,由于受禽流感影响,去年以来,国内扑杀了大量的禽类动物,导致市场对禽副产品的需求缺口较大。

  走私冻品存在病毒危害

  据珠海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走私冻品未经过合法的检验检疫,而且多来自禽流感疫区,很有可能携带有威胁国家卫生安全的致病细菌和病毒。如果冻品走私一旦得逞进入内地市场,后果将不堪设想。许多海关人士也担心,这些未经卫生检疫的走私冻禽产品可能给传染病的传播留下隐患。

  “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快杜绝走私冻品的现象,不给境外不法分子有利可图。海关通过加强风险分析、强化情报先导、加强海陆巡查等方法,在走私冻品面前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坚决将走私冻品堵在国门之外。”黄埔海关新闻科科长单先生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