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周"13日开幕 7场大戏打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05 新桂网

  中国广播艺术团举办的首届“艺术周”将在本月13日开幕,这个为期7天的“艺术周”目前已经成为首都演出市场各界人士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报记者日前专门就本次“艺术周”的举办初衷、市场操作、节目安排等诸多问题,对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杨朴进行了专访,从而也引起了我们对演出市场的更深层的思考。

  “艺术周”是两团改革重组的成果之一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记者:杨团长,我注意到,在最近有关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周”的媒体报道中,多次强调中国广播艺术团和中国电影乐团两团重组对“艺术周”的重要性,能否详细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杨朴:中国广播艺术团和中国电影乐团的重组可以说是文艺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它的影响在于,通过强强联合在旧有机制中孕育和催生出一种适应今天演出市场的全新机制,使得这个具有55年历史的国家级文艺团体焕发青春,再铸辉煌。

  重组后新的中国广播艺术团在保留原有艺术风格不变的基础上,又兼容并收了新的表演形式和艺术门类,团体实力得到进一步的增强。现在,中国广播艺术团不仅是有着五十多年的辉煌历史、国家一级演职人员最多的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文艺团体,而且艺术团也涉及民族音乐、交响乐、曲艺说唱、合唱、通俗音乐、声乐及电视艺术等诸多门类。如此雄厚的团体实力,迫切需要在商业演出市场中得到体现,而体现这种实力的枢纽,就得依靠改革重组后所带来的新的创作理念和市场演出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周”的举办,就是院团重组、是体制改革的一个积极的成果。“艺术周”不仅意味着9月份的7场演出,还代表着一种经营理念。

  要把“艺术周”锻造成艺术品牌

  记者:由一个团体独自举办7台不同艺术形式的演出,虽不能说是空前绝后的事情,但肯定是一件有独创性的工作,请问艺术周的想法是如何形成的?

  杨朴:从去年11月到今天,艺术团完成重组已经9个多月了。在这9个多月中,即使在重组最紧要的关头,艺术团也没有停止演出,当然更没有停止思考展现中国广播艺术团整体形象的策略。要完成这种整体形象的展现,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在演出市场中营造有质量、有影响的演出。

  这样我们首先瞄准的是北京的演出市场。北京的演出市场聚合了各方面的最优秀的曲目和最大的信息量,从根本意义上可以说是一个文艺团体或者一台节目在商演市场中的试金石。一个团体、一台节目有没有能力在首都的舞台上站住脚,是检验其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中国广播艺术团所属各个分团团长多年以来均有各自的节目在北京上演,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此基础上,怎样体现重组的中国广播艺术团整体实力,汇报9个月来重组所取得的成果,展现中国广播艺术团有别于其他团体的核心竞争力,无论从宣传角度来说,还是从营销策略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顺着这样的思路,“艺术周”的想法就应运而生了。只有“艺术周”才能涵盖中国广播艺术团所涉及的各种艺术门类,才能让广大观众体味出中国广播艺术团的特质所在。

  记者:中国广播艺术团将怎样发展这种整体展示的思路?

  杨朴:对我们来说,“艺术周”并不仅仅意味着9月13日至9月19日的7场演出,还蕴涵着艺术团对事业成功的追求和向往。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周”是一种经营理念,我们要将它锻造成一个艺术品牌,每年在较为固定的期间内,在首都的演出市场上拿出受到观众朋友欢迎的作品,使“艺术周”成为中国广播艺术团独具特色的、别人无法模仿的标志性演出之一。希望来年的金秋,观众会高兴地说:“艺术周又要到了。”

  记者:这给艺术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杨朴:确实是很高的要求,起码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艺术团必须在多个艺术门类中始终保持领先的地位;二是必须有深厚的经典节目或优秀节目储备;三是要有相当强大的创作力量源源不断地创新,才能使“艺术周”年年有彩,一年一个台阶,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同。还有重要的一点:要有一支高效精干的营销队伍以及新闻界朋友和包括票务公司在内的社会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真诚合作。

  “艺术周”完全按照市场法则运作

  记者:团长刚才一再强调经营,强调市场,能否谈一下关于市场的想法?

  杨朴:我们在一开始策划“艺术周”时,就是作为中国广播艺术团与市场接轨的一种尝试,这集中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节目安排上,我们涵盖面较广,充分考虑到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观众的不同文化需求,我们拿出了最好的民乐、最好的相声、最好的电影音乐、优秀的合唱和歌舞,使人们能够尽情地享受。各台节目之间也作了精心的组合,经典节目和创作的节目各占一定分量,有历经百场、久演不衰的相声剧《明春曲》和民乐交响音乐会《梦系红楼》,有观众耳熟能详的世界获奖电影的主题音乐,并且艺术团还特别邀请到了享誉世界的美国钢琴大师伏莱德米尔·维阿杜助阵,他弹奏的钢琴是专门从美国空运过来的一架世界名琴,这些举措就是为让音乐爱好者得到满意的艺术享受。还有“艺术周”的重头戏之一,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全新原创的《世纪故事》。另外,最后一天的相声小品名家的同台演出,我相信也是“艺术周”的一大亮点。

  记者:刚刚您提到相声小品名家同台演出,也有人认为,从经营角度来讲,无形中大大提高了演出成本,为什么要这样做?

  杨朴:我们同样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但我要强调的是,我们之所以这样操作,主要是满足很大一部分观众的企盼。观众的心愿,当然也是我们的心愿。这次可能会增大演出的成本,但我们会赢得观众,赢得观众就会赢得市场。

  在市场操作方面,我们要求“艺术周”完全按照市场法则运作,这一直是我们的薄弱环节,但是,这一步必须迈出去,否则,团体在商业演出市场中就没有前途。这样,票房就成为也应当成为检验艺术团体的一个重要指标。

  记者:最后,我祝愿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周”举办成功。

  杨朴:谢谢。我们会尽自己的努力办好“艺术周”,让观众得到最好的艺术享受。

  信报记者 何鹏浩

  中国广播艺术团票务咨询电话:68022854

  票务代理电话:

  65546666 65518888

  保利剧院电话:

  65065343 65065345

  作者:不详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