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在西溪街道的四项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16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为失业人员提供一个岗位,与困难家庭结好一个对子,给下岗人员开展一次培训,为孤寡老人送去一片真情。”自从西溪街道推出“四个一”活动以来,居民们都说,住在这让人觉得有安全感,是件幸福事。

  西溪街道是一个人口密度高、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老城区,有居民26448户。其中下岗失业人员5385人,有低保户、困难户125户。针对这一情况,街道将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帮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扶救助作为工作重点。现在,在这里,只要你有困难,就有人会伸出手来,扶助一把。

  困难家庭户户有人帮

  今年51岁的王幼鑫,8年前患上尿毒症,病退在家,每星期要做三次血透。妻子唐雁是协缴人员,早年患上胆囊癌,手术后身体也一直不好。儿子王永强正在读大学。这是石灰桥社区王幼鑫一家的现状。

  妻子唐雁对家里的经济收支算了一笔账。每月收入:丈夫退休金641元、低保金195元,自己做钟点工200元,合计1036元;每月支出:丈夫医药费1200元,家庭开销500元,儿子生活费200元,合计1900元。这还不包括儿子每年所需的7540元学费。

  “早先,老公为不拖累家里,想死的心都有了。但现在,他精神好着呢,全家人都有了好好生活下去的勇气。”唐雁说,自从了解到他们家情况后,街道、社区时常送钱送物,帮助他们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特别让人感动的是,今年1月,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跟他们结了对子,王书记经常到医院、来家里看望,送来生活费、大米和食油。

  “上个月,王书记又来看我们,在我家坐了一个多小时。他真当热心,一遍遍地说,有什么困难尽管提,一定要放心养病。”唐雁说,有这样的鼓励和关怀,他们一家一定好好生活下去。

  这是西溪街道一户困难家庭的经历。到目前,街道61户低保户、64户困难户、58户扩面户和其他需要帮扶救助的人们,全部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单位一一结了对。

  下岗失业帮你找工作

  为解决下岗人员再就业,今年1-7月,西溪街道各社区共开发公益性岗位100余个,帮助持就业援助证人员就业。

  石灰桥社区的雷余粮夫妻曾双双下岗失业,妻子潘茶花又是残疾人,女儿还在读大学。虽然申请了低保,但一家人日子仍过得紧巴巴。社区了解情况后,将他俩都安排到社区做保洁员,老公做社区道路保洁、老婆负责楼道保洁。这样,雷余粮一家每月有1000多元收入。

  雷余粮提起这事很激动,他说,下岗后他一直担心今后的生活,没想到社区帮他想周到了,让他有生活做,日子过得下去。为了感谢社区,雷余粮主动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空闲时,帮助居民维修水电、修理电器。

  西溪街道除了社区腾岗外,街道劳动保障站还与163家单位建立了联系,今年共帮助采集2944个岗位,发放劳动保障政策宣传资料4510份。还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财会、电脑、英语口语等各种技能培训,共提供失业人员适应性培训和技能培训1430人次。针对下岗失业妇女的特点,街道成立了姐妹编织站,安排三十多位失业妇女上岗。

  孤寡老人每天见一面

  独居老人最怕的是什么?是生活中有个病痛、有个闪失,身边一个人也没有。针对这一情况,去年年底,西溪街道组建邻里互助队,每支互助队由10个各有特长的志愿者组成,负责就近照料一个或几个孤寡老人。互助队要求10个队员中每天至少有1人与结对老人见面。

  到目前,西溪街道共组建邻里互助队42支,与103户家庭结了互助对子。

  下马塍社区还为社区内8位孤老安装了救助灯,老人有事,只要将床头开关一按,除楼道口报警灯会亮外,连通互助队员家里的报警器也会发出警报,互助队员可随时掌握老人的情况。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西溪街道各社区共为老人提供家政无偿服务480人次,低偿服务3121人次。

  (记者顾怡通讯员吴建忠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