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欧盟减少普惠制做外贸可换套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19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欧盟近年来逐步取消了中国商品的普惠制待遇。从2004年5月1日起,欧盟取消乳制品、蛋制品、天然蜂蜜、塑料、橡胶、纸制品、机电产品、钟表、乐器等类别商品的普惠制待遇。这些产品历来是浙江省的出口拳头产品,其中的机电产品是浙江省的第一大类出口产品,占出口总额的3成以上。

  “免费午餐”越来越少,浙江外贸企业纷纷感叹与欧盟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从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2005年1月1日起,欧盟的普惠制待遇将进一步削减,届时继续享受这一优惠待遇的中国产品将只剩下11大类44章产品。

  但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这并不可怕,除了普惠制以外,目前世界各国对于我国的给惠方式主要还有区域贸易关税协议和双边贸易关税协议,浙江的外贸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它来填补欧盟减少普惠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市场多元化策略是一条出路

  据介绍,普惠制是一项对发展中国家有利的国际关税政策,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欧盟逐步取消我国的普惠制优惠待遇是不可避免的。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不仅是欧盟,其他给惠国也有可能逐步取消我国的优惠待遇。

  为此,这位负责人建议,外贸出口企业不用死盯着欧盟,市场多元化策略是一条出路。可以积极申请办理出口到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包括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的相关产品的优惠原产地证明书。“出口企业可以努力扩大对以上国家的出口,弥补因欧盟取消优惠对外贸出口创汇所造成的损失。”不少国家与我国有着关税协定

  与上述国家做生意的一个显著好处是,我国与之有着关税协议,企业能从中得益。

  据悉,在2001年5月23日我国就已正式成为《曼谷协定》成员,与我国正式签订双边协议的韩国、斯里兰卡、印度已对我国实施了《曼谷协定》项下的货物原产地规则及关税减让。到今年7月底,浙江签发了103份《曼谷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金额达到212.69多万美元。

  2003年10月8日我国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关税减免也拉开序幕,第一批零关税商品已于2004年1月1日启动,2005年将全面启动关税减让计划。从今年1月1日到7月31日,浙江签发了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196份,金额为1490.07万美元。

  根据企业反映,原来用一般原产地证书在东盟通关需要七八天,现持有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只需二三天,工作效率已大为提高。

  此外,中国与巴基斯坦于2003年11月3日签订的《中国与巴基斯坦优惠贸易安排》框架项下的特定商品,已于200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关税优惠。《曼谷协定》企业知之甚少“但是浙江企业对这些关税协议普遍不了解,许多企业没听说过什么《曼谷协定》,往往是在外国进口商反复要求和催促之下,才被动地向商检部门申领普惠制原产地证书。”这位负责人遗憾地说。

  据介绍,这些区域贸易关税协议和双边贸易关税协议的关税优惠,与普惠制的不同在于,它是双方对等的,是增强各自的经济发展的一个长期趋势。这位负责人指出,我国将会与越来越多的国家签订此种关税优惠协议,是浙江企业今后关注的热点。

  (见习记者葛辉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