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铁路将第六次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50 新晚报

  日前,记者从国内有关铁路机车车辆制造企业和专家了解到,我国铁路通过国内公开招标方式,引进时速200公里铁路客车动车组制造技术。这对于铁路实现既有线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扩大铁路运输能力,缓解铁路运输瓶颈制约,以及提高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企业的研制开发能力,打造中国品牌的客车动车组,加快铁路装备现代化和装备制造业现代化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据有关专家介绍,经过今年的第五次大面积提速,我国铁路既有线提速已经跨上了列车运行时速160公里的重要台阶,下一步实施的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将向时速200公里这一世界铁路既有线提速目标值挺进。目前我国铁路部分线路的基础条件,已经可以满足开行时速200公里列车的需要。然而,实现时速200公里既有线提速目标,仅有线路的条件是不够的,还必须同时装备满足时速200公里提速需要的、安全可靠的、高质量的机车车辆。否则,这一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铁路这次引进时速200公里客车动车组,坚持按照“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通过以市场换技术,走技贸结合、自主创新的路子。从招标、投标到开标、评标和授标,整个过程始终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通行规则进行,做到了公开、公正和公平。招标采购主体是国内机车车辆制造企业,外方作为国内企业的合作伙伴,转让先进技术并提供相关支持。在招标引进工作中,坚持先进、成熟、实用、可靠的原则,对多国技术进行比选引进;对国外企业技术转让的内容、进度和有效性作了严格规定,要求外方全面转让先进技术,特别是系统集成、交流传动等核心技术;要求国外合作方为国内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与培训,提高国内企业设计、制造和质量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坚持国内生产制造,一律使用中国品牌。

  投标前国外厂商必须先与国内制造企业签订完善的技术转让协议,以使我国有关机车车辆制造企业能够全面、系统地掌握国外先进技术。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招标的140列客车动车组仅是我国铁路时速200公里客车动车组需求的一小部分,绝大部分将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由我国企业制造。这次引进的客车动车技术不涉及京沪客运专线技术方案。通过这次引进客车动车组技术,不仅为我国铁路顺利实施第六次大提速提供了装备保证,也为加快我国机车车辆工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平台,有利于促进我国机车车辆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打造中国品牌的时速200公里客车动车组,加快我国铁路现代化的步伐。据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