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调维修工"黑招":有意松动螺丝帽让雪种泄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伍贝贝 通讯员 郑创彬 吉小江)近日本报接到多位读者投诉,称他们在对出现故障的空调进行维修时,遭一些维修点趁机“宰客”。

  空调维修后“毫无起色”

  家住天河区车陂路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不久前买的空调不制冷,因图方便,便叫小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区内的某电器维修中心上门维修。维修工检查后称没雪种(即氟里昂,空调的制冷剂)了,可加了100元的雪种后空调仍“毫无起色”,林女士只好致电该空调维修部。维修师傅检查后告诉林女士,空调的雪种完好无损,不制冷是因为外机积灰太多影响叶片转动所致,而且加雪种的阀门根本就没开封过,也就是说此前根本就没加过雪种。

  无独有偶,刚乔迁新居的郑先生也中了“招”。他轻信某小广告上的“更换空调支架、搬移安装只收70元”,当工人把空调从旧支架上拆下后,郑先生却被告知70元只是新支架的成本费,不包括安装新支架和搬移空调。

  维修工自曝“家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空调品牌维修工向记者曝光了维修猫腻:“大多市民对空调的构造和工作原理并不熟悉,一碰到空调不制冷,市民第一反应就是没雪种,但空调不制冷不一定是缺雪种,压缩机、风扇、铜管等环节出问题都会使制冷变差。这就为不良维修工赚‘黑钱’提供了契机。”

  于是,维修工诱导用户补雪种就成为惯用伎俩。有的维修工谎称移机过程中一定会漏雪种,必须得补;有的则在试机时关上阀门,空调就会毫无反应,用户自然得补雪种;更有维修工故意不拧紧铜管的螺丝帽,或在焊接处留一些焊接点,造成雪种慢慢泄漏,不到一年空调就不再制冷。

  空调维修四大“黑招”

  记者调查发现,近日在空调的安装和维修中出现四大“黑招”,市民需小心提防以免上当:

  一、虚假广告,请君入瓮。某空调维修点在广告中宣称:“移机、维修、清洗、加雪种,加上移机过程中需要膨胀螺丝和胶带一共75元”。但业内人士透露,只要用户报修,费用绝对超过75元。

  二、蒙蔽用户、尽量多收钱。遇到空调内铜管稍有弯曲,维修工往往会“好心劝导”:“必须整个换,要不以后雪种泄露我们就不管了。”实际上,这种情况只需焊接或加装部分铜管。

  三、凭空增加搬运费。某些维修点称,空调移机时遇到楼层就加收费。若用户家住5楼,按每层加收2元算,就得交10元了。这些收费完全没有依据。

  四、弄脏空调,顺带清洗。移机时,维修工故意将空调弄脏,然后建议用户“顺便清洗一下”。这样一来,就可多收40元清洗费。(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