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库蓄水问题渐多 台湾未来准备向海洋要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09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9月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限水、缺水,夏天一到,台湾不断上演与天争水画面,“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官员认为,水库蓄水问题渐多,除了一再提改善对策之外,未来可能真的需向海洋取水。

  石门水库因艾利台风涌进数千万吨泥沙,10天过去了,浊水未能沉淀,水利专家纷纷摇头表示这个现象真不寻常,供水系统已到非变不可地步。前“水利署”署长,现任“经建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会”顾问黄金山表示,重点在过去以农业灌溉为主的设计,与目前改为供应民生之用的用途不符。

  黄金山表示,石门水库在1963年启用,原本主要用途是农业灌溉,但随着住宅增多、工业区成立,目前有一半以上供水转向民生,原设计时,估计一年最多会涌进约80万吨的泥沙,但没想到当年启用时,就遇上葛乐礼台风,灌进约1000万吨泥沙,可能与艾利台风相当,不过,当年因居民稀少,影响不大,与这次情势不大相同。

  台“经建会”副主任委员张景森表示,向海洋要水,可能是未来可行方式之一。张景森分析缺水问题,他认为,台湾缺水其实是某个时间发生在某个地点,并非是全面缺水,今年甲地缺水,明年可能换成是乙地缺水,因此,特地期间的局部地区缺水要用紧急应变措施处理。

  张景森说,可善加利用四面环海的优势,发展海水淡化厂,把海水淡化成为可使用的水,配合火车或船舶,紧急把水送至缺水处,看到目前工人日夜赶工建管的辛苦,而从海洋抽水透过薄膜过滤,转换的时间短,配合运水船或是铁道紧急送水,未来不见得是天方夜谭,但他强调,这只是初步构想。

  虽然,台湾近年尝试在离岛地区兴建海淡厂,但淡化成本每度约新台币30元至50元,较岛外的20元平均价格高出甚多,张景森表示,最近听说新加坡开发出每度成本15元的低价,如果未来价格可以再往下压,向海要水真的是未来慎重考虑的取水来源。(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