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12 天津日报

  ———三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本报特约评论员

  邓小平同志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领导我们党有步骤地展开各方面体制改革,勇敢地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推动了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发展。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胡锦涛同志指出,要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其他方面的体制,自觉调整和改革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方面和环节,为各方面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这是我们党从实践中得出的一个重大结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

  当今时代是改革的时代,现在世界是开放的世界。改革开放是基本国策。不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就难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难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25年来,我国的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东部沿海地区到全国各地,从国有企业到非公有制经济,从经济领域到其他领域,梯次展开、全面推进,给整个社会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不可能充满勃勃生机、拥有光明前景。

  这些年来,天津坚持开放带动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调整、促发展;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积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不断深化企业改革,推倒围墙搞调整,打破界限抓重组,着力治散治低,破除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经营组织模式,实现了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坚持经济领域改革和社会领域改革相协调,不断加大社会领域的改革。在改革开放中,我们巩固和发展了老工业基地的作用,加快了港口、开发区、保税区、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建设,规划建设了滨海新区,建立起了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的构架。正是由于改革开放,天津才有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才有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才有了较高的发展水平,才能跨入全国发展较快地区的行列。事实充分证明,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归根结底得益于改革开放。

  当前,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涉及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开放的竞争更加激烈,呈现出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新特点。天津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很深,传统的观念和行为方式仍然有较强的惯性。思想解放不够,社会活力不够,是制约天津发展的一大障碍。改革的深度、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速度和水平。天津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解决好资金、技术、人才等关键性问题,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财富的活力。我们一定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把开放作为战略之举,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市场经济体制有机结合的新途径新方式,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群众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建立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形成各尽其能的激励机制,最广泛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更多地利用国内外资金,更多地引进先进技术,更好地发挥人才的作用,不断培育新的优势,积聚新的能量,实现更大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