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力明年争取少拉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17 每日新报

  提前检修输变电设备及时调整用电量分配杜娟

  每年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电力部门都将对全市所有供电线路、设施等,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目的就是提高整个电力系统的供电可靠性,尽量让老百姓过一个舒服的夏天。记者昨天从市电力公司获悉,针对今年供电高峰提前到来的情况,明年迎峰度夏之前的电力检修工作,将比今年提前一个月完成,以确保不因为电网出现薄弱环节而影响市民用电。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天津可以少拉路

  今年夏季以来,天津电网已经十次拉路限电,但天津的供电情形与浙江、江苏等地的硬缺电有所不同,实际上是一种软缺电。据了解,这10次拉路限电都是因为天气温度升高后,整个华北电网用电负荷同时走高,导致电网瞬时负荷过高,而被迫采取的平衡措施。这样的情况,如果调配合理,其实完全可以做到少拉路甚至不拉路。

  据介绍,从 6月 10日至今,本市拉路限电的日子总共有 10天,平均到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都集中在用电扎堆的 9: 30—11:30、 14: 30— 16: 30和 20: 00—21:30这三个高峰段,并且拉路的日子都是在周一至周五。另外,天津电网的峰谷差很大,每天 22: 30到第二天9:00这一段时间里,通常会有 100到150万千瓦的电没有人用,今年本市的最大峰谷差达到180万千瓦,也就是说发电设备白天开足马力发出的电不够用,夜里却要减小负荷甚至停机,这样就浪费了现有的发电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厂矿企业能更加积极地参与避峰和错峰,就可以大大减少拉路的几率。

  避免因设备或线路问题影响居民用电

  据了解,夏季用电高峰通常是在7至9月,每年夏季用电高峰结束后,电力部门都会针对当年供电薄弱地区,制订电力工程的建设计划。在下一年夏季负荷高峰到来前解决好重负荷区的供电“卡脖子”问题,尽最大努力避免因为电网的设备问题和输送能力问题造成不必要的限电和停电。依照往年的惯例,这些工作都在每年的6月底之前完成。但是,今年的夏季用电高峰比往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今年6月10日,连续的高温天气使天津地区迎来了今年夏天的第一次用电高峰,最高负荷接近2003年的夏季负荷水平。由于供电负荷过高,再加上当时电厂部分机器尚在检修,为了平衡整个电网的供电压力,电力部门迫不得已对个别地区采取了限电措施。电力公司分析后决定,为了避免明年不再发生炎热天气提前到来而度夏准备工作还没有全部完成的情况,确保输变电设备在夏季高峰负荷到来之前保持健康状态,明年的度夏工作将提前开始,提前完成,在5月底就全部落实到位,保证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居民对于电力的需求。

  新报记者杜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