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特色产业成了气候:看东宁如何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27 黑龙江日报

  黑木耳、烤烟、果树、蔬菜,近年来成了东宁县响当当的四大特色产业,乐了财政,富了乡亲。坐下来算算账,人们惊喜地发现,6.2万余农村劳动力,已有60%就地转移出来,摇身变为特色产业的主力军。

  只要腰包鼓什么都能干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县农委副主任秦海玲伸出三个指头:四大特色产业让东宁县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

  去年开始,东宁县把做大做强黑木耳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一号工程,借助绥阳大市场这个全国最大的黑木耳集散地,鼓励农民发木耳财。

  三岔口镇东兴村,有位黑木耳种植大户金哲铭,去年种了12万袋。从培菌、装袋,到移栽、回收,样样需要人手,最多时他一次雇了90人,一天的劳务费支出高达2000多元。绥阳镇绥西村218户农民,今年发展黑木耳1200万袋,全村一年支出劳务费达80多万元。前几日黑木耳集中采收时节,耳农出到每天35元的高价还是雇不到人采收木耳。

  绥阳镇农民袁照亮响应号召外出打工,在北京干了两年多,看到家乡人发展木耳菌,便踏上回乡的列车,回到村里发展起了黑木耳产业。他说,在外千日好,不如家里好,出外打工乘车费、住宿费等开销无法避免,在家门口挣的都是纯的。

  俄罗斯人的餐桌上,少不了东宁产的圆葱、西红柿等果菜,这里是著名的对俄果菜基地,近年的出口量占全省的40%%。幸福村张秀刚种了180亩圆葱,为了保证有足够的劳力,他专门雇了三名长期工,月薪800元。他说,忙时候临时找,一个月得1000块。

  四大特色产业的壮大,催生了一支充满活力的劳动力大军,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目前,在绥阳黑木耳大市场从事收购、运输、销售的农民近600人。食用菌商店达到18个,草帘编织厂达到16个,此外发展起来的空车配货站、饮食服务行业等产业使得大批剩余劳动力得以就业。今年东宁黑木耳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番,达到2.4亿袋,仅此一项就地吸纳劳动力1.04万人,人均增收2000元。

  渴望新技术

  绥阳木耳批发市场有一个容纳400人的大会议室,东宁县食用菌协会的专家,会随着黑木耳种植的不同阶段,适时地在这里组织辅导。常常是过道、窗台都坐满了人,有的妇女抱着孩子一听就是三四个小时。

  会长毕得金说,要想富,就得有绝活,有的农民为了掌握黑木耳种植技术,先到一些大户家打工,一步步学起,直到学会了,才回家自己搞。

  7月中旬,东北农业大学的博士团一行6人来到了东宁,每到一地都被热情的农民围得水泄不通。年过六旬的博士生导师李景富教授说,东宁人不仅热情,而且提出的问题十分广泛,内容包括果树新品种的培育、黑木耳的加工、太空椒、甘草、西红柿的生产等等。他说,东宁县特色产业规模越来越大,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基地,我们将定期到这里来考察指导,形成良性的互动。

  东宁县农广校校长刘德刚说,黑木耳等特色产业的壮大,越来越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我们不仅定期开展相关培训,还将东宁、牡丹江乃至省城高校的许多专家电话,告诉给农民,并设立相关的网站,积极推介致富经验,通过能人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县委书记陈殿运说,引导农村劳动力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是保证更多农民实现小康的必然选择。

  走一户,富两户

  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加快了农村土地流转速度,使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

  东宁三岔口镇有个朝鲜族村高安村,村里有两个致富能人叫权仁培、全吉男。随着边境贸易日益红火,权仁培在家乡开了一家主要面对俄罗斯司机的饭店。挣了钱后,1998年在俄十月区建起了4亩蔬菜温室大棚,如今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在俄罗斯经营着6棚5000平方米的蔬菜和80垧旱田,年收入高达30多万元。

  全吉男前些年生活并不富裕,在农田里辛勤耕作年收入也只有几千元钱。当他看到村里出国做生意、出外打工的农户日益增多,很多土地闲置下来,便萌生了承包土地,扩大种植面积的想法。这两年他先后承包了权仁培等几户的水田地100亩,采用科学方法种植绿色水稻,年收入一下子达到3万元。

  去年,三岔口镇举家外出打工的98户农民,全部转包了土地,转包面积4200亩。

  “走一人,富全家;走一户,富两户;走一群,富一屯;走一帮,富一方”,东宁县农村剩余劳动力有效转移的群体效应正在日益显现。(黑龙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