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南川市发现保存完好的清代光绪年间庄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28 新桂网

  新华网重庆9月5日电(徐旭忠黄燕子)重庆南川市文物管理所日前在这个市的乾丰乡新元村发现了一座保存完好的清代庄园德星垣,其规模仿佛一座城堡。经专家鉴定,这座庄园建于清代光绪年间,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较好的袍哥组织堂口,属于典型的亦官亦商的地主庄园式建筑。

  德星垣居高临下,地势险要,从黄淦河畔沿一条三百步石阶的独道而上,迎面就是庄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园的大门。两个朝门,一个大门,经下厅、中堂可至大堂。每一重横列三个大天井一个小天井,共12个天井,48条屋脊,每个天井环屋9间成四合院。院与院间以拱门相连,以有“德星垣”三字的青砖墙相隔,墙高数米,墙顶雕刻有龙、鸟等动物造型。整个庄园屋舍的大堂、门、窗、板、壁、挑梁斜撑都雕刻有戏中人物和花草鱼虫,做工极为精细。据居住在德星垣的80多岁的老人周德宣介绍,德星垣是清朝光绪年间大豪绅刘瑞廷(又名德星)回乡修建的。刘瑞廷曾在云南做官,后来回乡买地修宅院,从1876年起历时20年建成了这座占地10亩、建筑面积2800余平方米的庄园。德星垣曾住了佃户、家丁、护卫共1000多人,鼎盛一时。

  1949年以前,四川一带袍哥组织盛行,刘瑞廷成为方圆几百里势力最强的大爷,后因袍哥争斗而逐渐衰落。1949年后,地主被赶走,庄园被分给二三十户农民居住,以后由于农民改建房屋,庄园内的部分房屋和院墙被拆毁。现除部分院墙和碉楼被毁外,其余建筑基本保持原有面貌。

  据悉,目前南川市已采取措施制止私拆德星垣内的建筑,并准备将德星垣周围规划成文化村,对其进行全面保护。

  “天地会”是清代民间的秘密结会之一,以反清复明为宗旨。它有一个重要的支派叫“哥老会”,“哥老会”的地方首领称为“老大哥”或“大爷”、“舵爷”等,成员称“袍哥”。在各县、各码头设有袍哥的秘密联络茶馆和“堂口”。袍哥到各码头走动办事,事先要到这个码头的“堂口”进行秘密联系,这样才能得到的帮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