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起一把火 散开满天星——赴宁博士服务团报道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29 宁夏日报

  “‘九曲黄河,唯富宁夏’,没有情感的大自然尚且如此偏爱宁夏,富有情感的博士们更会爱上宁夏这块热土。我们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回应宁夏570万人民的真诚,真诚面对真诚,收获就在不远的日子!”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室主任倪志良博士对记者直抒胸臆。

  倪志良既富文人的诗情,又具学者的严谨。挂职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助理后,他参加了我区多项财政预算的编制工作,在《财会研究》等刊物发表了4篇关于宁夏经济的科研论文,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协同财政金融研究部门与院校申请了两个省部级科研课题。而他主攻的课题是———宁夏如何在穷财政的情况下培养自我经济增长能力,如何使不多的财政资金起到“四两拨千金”的杠杆作用。他认为理念的交流十分重要,先后为有关人员作了14次大型专题讲座。特别是在自治区财政改革与发展研讨会上,他的题为《财政资金吃紧、信贷资金闲置背景下公共产品的融资策略调整》的发言,以及《用财政资金撬动信贷资金扶持民营经济与涵养宁夏税源》的书面建议,得到了自治区政府的高度评价,很快据此制定出台了鼓励我区金融机构向中小工业企业发放贷款的财政扶持政策。

  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员、挂任自治区林业局局长助理的王琦博士,对宁夏的“绿色”事业情有独钟。

  宁夏苗木繁育工程中心申请成为国家行业苗木繁育工程中心,哈巴湖自然保护区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转基因抗天牛杨树”项目实施,联系全国林业方面的会议及高级研修班在银川举办,邀请国家湿地办专家来宁考察、南京专家来银研讨竹子北移栽培等等,无不蕴含着他的心智;宁夏林业信息化建设方案启动实施,宁夏林业网与国家林业网连接,宁夏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成立,无不渗透着他的汗水;他写的《兴绿富民,健步跨越———林业成为宁夏生态经济强大引擎》一文在《中国绿色时报》头条发表,充满了他对宁夏的爱意与企盼。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研究所所长苗启松博士,出任银川市市长助理之职。除了负责银川市城市总体规划的编修、参与审查城市建设项目、完成重点工程规划制定、协调土地征用及拆迁工作外,苗博士还为大银川建设费尽心机。他奔波于北京,用低廉的价格拿到了清华大学专为银川做的城市总体规划设计项目,争得自己所在单位免费给银川会展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做方案设计与城市规划设计。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已让下属的3个研究所提供6个方案进行竞争,这可为银川市节约费用60多万元。他还把全国建筑师年会、结构师年会“拉”到银川召开,使得宁夏建筑界有一个和高水平大师交流的平台,也让全国的建筑师们认识了塞上凤城。

  挂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助理、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的王忠诚博士,自称算宁夏的半个女婿,因为他爱人是回族。为此他抓住能为宁夏服务的机会,“透支”自己。

  他为宁夏有如此丰富的矿产资源而高兴,为宁夏资源的合理利用殚精竭虑。他到国家地质调查局和土地勘测规划院为宁夏争取项目,主持完成宁夏1∶50000地质填图,开发电石灰岩、镁白云岩,请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和中科院院士刘嘉麒为宁夏的“水”把脉会诊,提出与蒙古国合作开发并已对其金矿和铁矿开展了地质调查;促成在宁夏和东北各成立了生物高新技术公司,采用中科院领先技术,生产微生态枸杞硒多糖系列产品。

  正如倪志良博士所说,聚起一把火,散开满天星。每位博士都是一个小小的智慧点,但背后却是一条长长的智慧链。他们不仅做智慧点,还要为宁夏连起智慧链。(本报记者周一青武立真)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