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路”军魂——总后青藏兵站部弘扬“三个特别”精神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30 东方网-文汇报

      文/人民日报记者姜洁新华社记者黄国柱胥金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唐向东

      像一道绚丽的彩虹,跨过江河,穿越雪峰,从西宁延伸到雄伟的布达拉宫;似一条洁白的哈达,承载关爱,表达深情,连接着内地与壮丽的雪域高原。

      它,就是闻名遐迩的青藏线。

      长年在这条神奇“天路”上奔波、奋战、坚守的总后勤部青藏兵站部的官兵,用青春的热血铸就着对祖国的忠诚,以无私的奉献谱写出爱民的华章。

  &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nbsp;   1990年7月,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这支英雄部队“青藏高原模范兵站部”荣誉称号,并为他们题词:“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三个特别”犹如一面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漫漫2000多公里的青藏线上,激励着广大官兵艰苦奋斗,与时俱进,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一)

      在号称“世界屋脊”、“生命禁区”的高原,严寒缺氧、风沙弥漫,恶劣的自然环境是青藏线官兵最大的敌人。

      然而,50年来,正是在这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千年永冻层上,一代又一代的官兵,修通了第一条连接内地与西藏的公路运输线,铺设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油管线和国防通信线。这三项举世瞩目的工程,被青藏人民誉为“生命线”“能源线”“信息线”。

      1953年8月,慕生忠将军率部向无人区开进,行至沙漠的一条河流处,有人问:“格尔木在哪里?”慕将军拿出一把铁锹往地上一插:“这就是格尔木。”于是,这里成了修筑青藏公路的前进阵地。

      1956年,陈毅元帅视察青藏线,高度赞扬开路的官兵:“你们把延安作风带到了高原,很了不起啊!”

      这些传奇故事和辉煌业绩的背后,是青藏线官兵数不清的无私奉献和默默牺牲。

      50年来,先后有几十万官兵在这里奋斗奉献。目前,仍有312名在青藏线工作20年以上的“老高原”在坚守;有的祖孙三代都成了“高原人”;1500多名院校毕业生奋斗在艰苦的基层第一线……

      (二)

      兵站部政委李海乾在高原战斗了31个春秋,他常说:“对领导干部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求部属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他多次在青藏线上海拔最高的“三站”过春节,与官兵们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

      党委“一班人”深切体会到,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自己的实际行动比喊一百遍口号管用。

      1998年春节前夕,西藏那曲、阿里、日喀则等地遭受了特大雪灾。正准备过年的官兵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即行动起来,连夜突击装车。

      大年初一,兵站部部长姬成录带领105台大吨位运输车,满载千余吨救灾物资向灾区疾驶。姬成录率领带队车走在最前面。他拉开车窗玻璃,把头伸出窗外,任凭风雪打在脸上。他是在帮助驾驶员寻找道路——山沟被雪填平了,公路被雪覆盖着,哪里是沟,哪里是路,只能凭借山的位置来判断。

      前面就是唐古拉山了,汽车发出沉重的喘息,后边的车辆,深深地陷入了雪坑。姬成录与战士们跳下汽车,用脸盆、铁锹铲雪开道。饿了,大家就啃一口压缩饼干或嚼一口方便面;渴了,就吃一把雪;困了,就裹着皮大衣打个盹……

      5天5夜后,105台车终于把物资送到了灾区。牧民群众欢呼雀跃,叩首致谢:“金珠玛米!救命菩萨!”“金珠玛米!救命菩萨!”

      (三)

      青藏路沿线的兵站既是艰苦的要塞,又是充满温暖的家园。

      在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泵站,“屋脊温室”里暖意融融。韭菜、芹菜、辣椒、茄子等10多种蔬菜青翠欲滴……

      这里原本是寸草不长的不毛之地,是官兵们挖开冻土,搬走沙石,从百里之外运来黄土和牛羊粪,硬是在永冻层上建起了这“绿色景观”,成为官兵们引以为自豪的独特风景线。

      几代人的梦想神话般地变成了现实,高原官兵告别了吃不上新鲜蔬菜吃维生素的历史,夏季蔬菜自给有余,冬季蔬菜自给率达到60%。基层连队就餐方式实现了从“大锅饭”到“自助餐”的转变,膳食结构也逐步从“温饱型”向“营养型”转变。

      青藏线官兵经过50年的艰苦奋斗,为亘古而蛮荒的青藏高原带来了现代文明的气息。这里的人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上,将永远铭记“金珠玛米”建立的不朽业绩。

      高原官兵唱出了“三个特别”的本质和底蕴。它不仅是青藏线官兵强大的精神支柱,而且将会作为人民军队共同的精神财富,代代相传,直到永远。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