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获悉“拉登下落”令美喜 伊朗开发铀矿让美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31 中国广播网
伊朗建造的核反应堆

  中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美国国务院负责反恐怖事务的高级专员布莱克4日在接受巴基斯坦电视台采访的时候宣称,美国及其盟友在过去两个月中将围困“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脖子上的绞索进一步收紧,现在距离这位“恐怖大亨”落网的日子已经不多了。美国方面认为,近期被巴基斯坦方面抓获的多名“基地”组织重要人物为确定拉登下落提供了相当重要的情报。尽管如此,布莱克依然认为,自己无法准确预测拉登被捕的具体时间。这位美国高官认为,如果明天早上传来拉登及其手下高级官员被俘的消息,大家不应该感到“异常惊讶”,因为这纯属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与此同时,伊朗的核技术发展情况则令美国心焦不已。

  美联社报道,各方现在普遍认为,拉登连同他手下的最重要助手扎瓦西里目前仍然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区的崇山峻岭内“隐居”。可是,现在没人能公开宣布,自己已掌握了拉登的确切下落。作为美国的重要反恐怖盟友,巴基斯坦在追捕“基地”组织高官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包括拉登手下第三号人物(“911”恐怖袭击事件协调人)哈利德和“基地”组织电脑网络负责人在内的恐怖头子相继落网,极大削弱了拉登策划新袭击的能力。今后,美国将向巴基斯坦提供更多的直升飞机、情报和通信设备,以帮助其加强在边境地区的巡逻和控制能力。目前,有大约7万名巴基斯坦官兵被部署在靠近与阿富汗交界地方执行监管和搜捕任务。

  除了捉拿拉登外,美国在阿富汗临近地区还有另外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竭力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甚至不允许这个穆斯林国家进行核燃料开发工作。不过,4日当天,美联社记者却有幸亲自参观了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南部500多公里处的铀矿,并被告知说,德黑兰决定在今后两年时间内开始独立从位于沙漠的地下铀矿中提炼核燃料。尽管伊朗多次强调,自己开发核能完全是出于和平目的并表示在此事上“并没有什么需要躲躲闪闪隐藏的机密”,但美国及其他少数国家仍信誓旦旦地认定,伊朗此举意在谋求拥有核武器。为实现彻底控制伊朗核能力之目的,美国提出要全程监管伊朗开发和提炼铀矿的全部过程,否则就威胁要对该国实行经济制裁。

  本周早些时候,伊朗对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该国计划开始将40多吨铀矿转化成可用来提炼浓缩铀的六水合物蒸汽。一些美国专家认为,上述物质可用来生产四到五枚核弹头。当然,这些铀同样能供核电站反应堆当作燃料使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因此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伊朗核问题上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以便能在适当时机对德黑兰政府实行经济制裁。欧盟近期也曾经表示,不会容忍伊朗拥有武器级浓缩铀。对此,伊朗方面强调,自己不掌握类似技术,但这种说法遭到了西方国家人士的普遍质疑。伊朗核能委员会主任4日介绍说,该国开采铀矿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成了77%,完全可以从2006年开始承担提炼铀的工作。

  据悉,伊朗即将开采的萨格哈德铀矿位于地表下面300多米处,当地铀矿储量在173万吨以上,每年生产能力可达13。2万吨。使用设在该国中部那坦则地区的浓缩装置来提炼铀。国际原子能机构曾经参观过这个在外国专家支持下建设的铀矿区。目前,当地承担施工和开发任务的都是伊朗人。有消息说,考虑到伊朗拥有核武器后将极大威胁以色列的安全,因此一旦拉登被美军捕获,白宫很可能要将自己的注意力马上转移到伊朗身上了。(高轶军)责编:徐焱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