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赞皇县村务公开实行“点题公开”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52 石家庄日报

  张树华张春旺付彦芳

  公开内容可以“点题” 群众意见必有“回音”

  本报讯“村里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有啥不明白的,只要俺写到《点题栏》上,村里就会在《回音壁》上给俺解释清楚,这样心里就有了谱。”这是8月31日,记者在赞皇县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田村采访时,村民老王指着村务公开栏上新增设的两个栏目说的一段话。为杜绝假公开、晚公开,赞皇在全县推行了村务“点题公开”制度,使村务公开走下墙头深入民心,更加透明。全县村务公开率达到了100%,群众满意率达到了96%以上。

  针对群众反映的村务公开内容不规范等问题,赞皇县实行了“点题公开”制度。群众想了解什么问题,有什么建议,只要写在“点题栏”上,村里就会及时在“回音壁”里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将疑问说个明白,变“公开什么看什么”为“点什么公开什么”,真正体现了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张楞乡行乐村是县里确定的文明生态示范村,今年不但铺上了水泥路,还在路两旁修建了花池,准备买点月季花栽上。60多岁的时顺成老汉在“点题栏”里提了两点建议:一是成立护路队,避免前修后毁;二是村民自己培育月季花,既省钱又能为村民找点活儿干。“回音壁”里第二天就登出了村里的答复:立即采纳这两项合理化建议。护路队成立了,农民们也自己培育起了“文明花”。

  在集体经济实力较强和建设资金流动较大的村,该县还积极推行了财务收支明白表和村务公开征求意见卡入户制度。地处深山的三六沟村成了市级文明生态创建示范村以来,各级部门加大了帮扶力度,各种物资、资金陆续到村,而村里的村务公开有点模模糊糊,群众觉得像“雾里看花”,久而久之便认为里面有“猫腻”。后来,村民在“点题栏”将这一问题提出后,村里积极改进公开办法,把收支明白表以流水账方式公开,将村务公开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延伸,不仅让群众知其然,还让群众知其所以然。结果,群众发现这里面没有“猫腻”,却发现了全体干部无偿借给村里的创建经费9800元。兜了收支家底,明了群众心底,该村的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成了“零上访”村。

  为了把村务“点题公开”落到实处,该县监督领导小组定期对全县212个行政村的村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县进行通报,把村务公开工作与主要领导的政绩挂钩,作为评选先进或晋升的依据。全县212个村实行“点题公开”制度以来,共采纳群众意见建议400多条,健全完善制度80个,化解倾向性、苗头性问题200多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