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滥用职权介入民事案件 民警介入只为签离婚传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54 黑龙江日报

  当事人:警方滥用职权介入民事案件

  派出所:纯属巧合,民警只是执行公务

  近日,宾县宾州镇居民孙凯的母亲白俊艳来到本报,称宾州镇中心派出所的民警为了达到让其儿子在离婚案的法院送达书上签字的目的,竟将其儿子抓到了派出所。对此,宾州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镇中心派出所给予了坚决的否认,并称自己在执行公务,并没有侵犯公民的权益,介入民事案件。

  “我儿子被无故带到派出所”

  8月24日,记者接到宾县平坊镇白俊艳的投诉,她称,其子孙凯于2002年8月4日结婚,今年初,儿子和儿媳妇李某因为家庭琐事发生点儿矛盾,儿子一气之下去北京打工。2004年6月份儿媳向法院提出离婚,但儿子认为感情没有达到破裂的程度,不同意离婚。7月中旬,儿子从北京回到宾县。

  孙凯叙述了当时事发经过。8月6日8时,他下楼时被一位民警拦住询问:“你叫孙凯吗?”当得到肯定回答后,这名民警掏出警官证说:“我是查户口的,我们所领导找你有事。”孙凯随即问他找自己啥事,这位民警说不知道,并称去派出所就知道了。随后打电话叫来一辆警车,车上还坐着两个民警。孙凯上车后又问车上民警找自己到底有啥事,并表示如果有事就在这儿说吧,让邻居们看到自己让警车带走不好。民警回答说到(派出)所里你就知道了。然后,警车驶进了宾州镇中心派出所,三名警察将孙凯带到了值班室。

  不久,派出所的王久会所长从楼上下来,对孙凯说:“你叫孙凯吧?”孙凯点了点头,又问找自己有咋事。王所长称,一会儿你就知道了。过了一会儿,李某和法院的两名同志来了,法院的同志称是来送达传票的,让孙凯在上面签个字。孙凯当即表示:“我不同意离婚,我不签字。”这时王所长说:“签了吧,有事开庭时你到法庭说去。”并表示,只要签过字后,就可以回家了。就这样孙凯签了字,随后回到了家。

  白俊艳告诉记者,因为她在宾县平坊镇政府司法局工作,对相关法律比较了解。离婚是法院的事,属于民事案件,按相关规定,派出所无权参与民事案件,自己的儿子又没有犯法,执法人员有什么权利把儿子带到派出所去,这不是滥用职权吗?

  派出所:我们在执行公务

  9月1日,记者来到了宾州镇中心派出所,所长王久会向记者解释说,他们并没有介入孙凯和他妻子的离婚案,而是在执行公务。

  随后,王所长解释说,8月初,李某多次找到派出所,称自己与爱人打离婚,因为一直找不到爱人的下落,离婚案迟迟无法审理,于是她请求派出所宣告孙凯失踪,这样她就可以在对方被宣告失踪6个月后,自动与丈夫解除婚约。因为宣告失踪是一件严肃的事,民警必须进行走访和调查,在多次找不到当事人,并经家属证实后,才能宣布其失踪。于是,8月6日早上,管片民警去孙凯家了解情况,正好孙凯下楼,民警为了便于了解情况就将孙凯带到派出所。

  至于法院的工作人员来到派出所送达,是因为他们去孙凯家送达传票时,听楼下的邻居说孙凯刚被派出所的人带走了,就来到了派出所,这纯粹是一种巧合。而且就派出所将孙凯带走的原因,他多次向当事人和其家属解释过,但家属就是不相信,认为他们是有预谋的行为。

  当记者问,在派出所里,王所长是否劝过孙凯在法院传票上签字时,王所长表示他曾说过这样的话,但没有强迫孙凯签字,孙凯在法院传票上签字是自愿的行为。记者问到,民警已见到了孙凯,有必要再将其带到派出所吗?王所长解释说,因为李某多次向派出所反映,称其丈夫失踪了,所以他们想进一步确认一下。

  真相正在调查中

  一方称派出所的行为是滥用职权,非法涉及民事案件,另一方却坚持自己是执行公务,并没有干预民事案件。到底派出所的行为违不违法?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律师蔡任发告诉记者,这件事事实并不清楚,如果按照当事人的说法,派出所为送达传票将孙凯带入派出所,其行为肯定是违法的,因为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公安机关不允许介入民事案件和经济案件。但按照派出所方面的解释,他们的确有权在对居民宣告失踪前进行调查,其行为的确属于执行公务。但在通常情况下,当确认当事人没有失踪、在家里时,民警只要核实一下身份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带当事人去派出所进行身份的核实,只有当事人有犯罪嫌疑的时候,警方才有必要将其带到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询问。

  白俊艳介绍说,她儿子是个非常老实的孩子,回家后出了一身冷汗,左邻右舍不明真相都认为她儿子犯事了被派出所抓去了,让他们有口难辩。她多次找中心派出所解决问题,但始终没有满意的结果,她自己也住进了医院。

  “我儿子一到派出所,没几分钟法院的传票就送到了那里,而且家里人和左邻右舍根本没人看到法院有人到我家里送过传票。并且法院送传票时,李某是陪着一同去的,天下哪有那么巧的事儿,我儿媳妇怎么知道我儿子被带到派出所,并把送传票的法官领进了派出所?这不是有预谋的怎么会那么巧合?”8月30日,白俊艳已请求有关部门,认定中心派出所的行为违法,要求中心派出所公开向其和其儿子赔礼道歉并支付必要的精神补偿费。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当记者准备结稿时,白俊艳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中心派出所王所长已从法院要回了传票的回执单,交给了孙凯。并表示,孙凯以前一直称民警把他带到派出所是为了让其在法院的传票上签字,现在传票回执单送回来了,这件事与派出所没什么关系了。(生活报)

  作者:哈市政府迁新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