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守着“能量场”缘何还叫“能源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57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5日电(记者胡作华)位于浙江台州湾海域的大陈岛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宝岛。在游客眼里,这里拥有独特的海蚀、海积景观;在专家眼里,这里拥有极为丰富的风力资源。大陈岛的风能密度超过了每平方米400瓦,而这一指标只需达到150瓦即被认为是具有可开发价值的。

  2003年9月,由一家民营企业投资的浙江大陈岛风电工程曾通过浙江省有关部门立项。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然而时隔一年之后,这个风力发电场项目仍然停留在图纸上。记者从项目建设指挥部了解到,风场计划装机5万千瓦,投资约4亿元,但并网要铺设22公里海底电缆,按110千伏电缆计算还需投资2.6亿元,这部分投资的出处是企业仍未能解决的难题。

  守着“能量场”,叫着“能源荒”,大陈岛的困境反映了我国能源开发中的尴尬现实。相关研究认为,中国的风能资源非常丰富,在西北、东北和沿海等地区都有着建设风场的天然优势。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估算,我国十米高度层实际可开发风能储量为2.53亿千瓦。而截至2003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只有56.7万千瓦,仅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0.14%。

  风电的优点十分明显。风电属于清洁能源,没有污染排放,几乎不需要“原料”。在可再生能源中,风电的成本要低于太阳能发电。其优势还包括建设周期短,开工几个月就可以投入生产,而火电厂的建设周期一般需要几年时间。

  然而,与传统发电方式相比的成本劣势,制约了风电的发展。我国前些年上马的部分风电场,由于机组全靠进口,加上并网接入系统的投入,其上网电价要超出火电许多。装机1.98万千瓦的括苍山风电场是目前浙江规模最大的风电场,其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元多。当然,成本并非技术不能解决的问题。浙江大陈岛风电工程负责人黄福星提出,目前国产风电机组技术已经成熟,国内风电的平均成本已下降至每千瓦时0.6元左右。

  浙江省经贸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副处长屠国富说,我国政府已出台过一些鼓励风能开发的措施,如对进口风机免征增值税、风电场运行中的增值税减半征收等,现在看来,政府有必要出台新措施推动风能开发利用。或者由政府资助并网建设的投入,或者借鉴国外对风力发电实行“绿色配额”的做法,要求电网公司必须采购一定量的风电,其比例按国家发展风能的规划测算得出,实行多购奖励、少购处罚。

  纯理论的研究认为,我国的风能资源如被悉数利用,将能满足全国的电力能源总需求。现实的选择应当是,与其在电力紧张时向企业自备柴油发电机发放高额补贴,不如切实推动风电事业发展。要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更新、优化能源结构将是必然的选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