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的人找到工作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0: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国务院表彰再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侧记

  新华社记者贺劲松

  9月3日9时许,北京京西宾馆西大厅欢声笑语,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500多名再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会聚一堂,准备接受国务院的表彰。一朵朵大红花、一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条金色缎带映衬着代表们的笑脸。

  这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等走进大厅,大厅里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温家宝、黄菊等和代表们亲切握手,大厅内掌声、笑声不断,代表们情绪高涨。

  9时10分,温家宝、黄菊等和代表们合影留念。

  9时15分,温家宝发表讲话。他说:“同志们在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岗位上为经济社会发展,为再就业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慰问和感谢。”

  大厅内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去年在非典影响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还实现就业859万,再就业440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也比较好,1至7月实现就业639万、再就业315万,分别达到全年目标的71%和63%。”温家宝说。

  这些数字展示了我国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近年来,各个方面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有力地推进了就业再就业工作。

  温家宝接着说道:“这些成绩都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努力的结果,也是同志们辛勤工作的结果。就业再就业工作在我们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这是我们的国情决定的。我们国家人口多,劳动力多,解决就业问题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每个从事就业工作的干部,都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再创新的业绩。”

  聆听着温家宝的讲话,代表们神情振奋。

  温家宝加重语气说道:“我想对大家提三点要求:第一,要把就业再就业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我国有13亿人口,有劳动力7亿至7.5亿人。这就告诉我们,解决就业问题关系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稳定,关系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安邦之策。经济增长、就业、物价水平、国际收支平衡是宏观经济的四大目标,在这四项中就业关系重大,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影响消费市场。一定要认识到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地把这项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

  “第二,要加快发展,推进改革,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解决我国众多人口的就业问题靠什么?靠发展,靠改革。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就要通过改革、发展来扩大就业。经济结构调整要充分考虑就业,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重视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重视发展第三产业,广纳就业人员,这也是当前的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

  “第三,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各项扶持就业再就业的政策措施,用好财政、信贷资金,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加强对下岗、待业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全国每年需要就业的人员达2400万,还要安排好大量的农民工,压力很大。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拓宽思路,转变观念,让更多的人找到岗位,实现就业,施展自己的才能,也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

  温家宝的话在大厅里回响,代表们的目光中充满了继续搞好工作的信心和勇气。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仅要解决发展问题,还要解决社会公平问题。”温家宝说,“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发展中国就不能前进,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的目标,不解决就业问题,广大群众的生活就不会改善。做好就业工作,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也是每个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表现。希望大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使我国就业再就业工作出现新的局面。”

  温家宝话音刚落,大厅里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随后,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全国再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先进工作者、先进企业、优秀个人代表走上主席台,从颁奖人手中接过金光闪闪的奖牌和奖章。再就业先进企业代表、山西省大同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纪永兴奋地说:“今天是我难忘的日子。温家宝总理的话给我们鼓了劲,大家都感到特别振奋。我们回去后一定要更加扎实工作,让更多的人找到工作,开始新的生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