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补考费去向何处 真空下的交易谁在把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0:16 新华网
  某财经学校每学期收的补考费多达36万元,其中大部分不知去向
有些高校的补考学生占了总数的20%

  全国各大高校开学之际,前往辽宁省某财经学校报到的重庆市学生徐永佳临走前告诉记者,他除了要交学费和住宿费之外,还要多交450元的“补考费”。由于他上学期期末考试有3科不及格,按照学校的规定,他要交450元才能补考相应科目。

  补考如同交易

  记者随后以新生的名义致电该校。其财务处一位姓王的老师称,该校收费的标准根据学生不及格科目的学分而定,平均每学分对应一定的费用。

  据称,该校以前并未实行补考制度,期末不及格的考生直接参加下学期的重新修课,按所修课程分摊的学费交钱。然而很多学生并不情愿多用半年时间学习上学期的课程。于是学校在2001年新出台了“补考”政策,也就是在下学期开学时让学生把不及格的科目再考一遍,按每学分50元计算,如果再不及格就得重修。王老师说,学校这种行为完全是为了迎合补考的“市场”。由于挂科学生要求补考的“市场需求”日益增加,学校为了学生着想制定了补考制度,同时也从经济上惩罚了某些学习不努力的学生,对他们的学习有激励作用。

  两成学生补考

  记者就补考费的资金流向问题问询了该校财务处的张处长。张对记者解释说,补考费用一部分用于为补考出题、改卷教师的补贴;另一部分用于奖励学习成绩好的学生。

  然而,该校一名会计系的学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参加补考的学生占总人数的20%,大约在1800人左右,每人平均下来至少要200元,一共是36万元。而出题改卷加上监考的老师最多100人,得奖学金的人数在200人左右,一共是300人。也就是说,这300人来分36万每人要得1200元。然而,奖学金总额是6万元,还有30万元难到会因为一次补考而分给100名教职工?

  据该校一位出题老师透露,她出一次补考题拿到的补贴是300元。

  学生十分矛盾

  在徐永佳的帮助下,记者联系到了该校参加补考的一部分学生。

  一位金融系的同学对记者谈到,如果把学校比作银行,那么自己考试不及格就好比资金被冻结。现在必须要去银行解冻,但又不想交手续费。

  一位投资系的同学说,因为对考试科目的评估没做好,现在要重新做一次。重做就要给钱,给了钱还是怕做不好。

  另外一名数量经济系的学生说,他参加今年的补考费相当于他2个月的生活费,但是不补考就可能会失去20年的生活费,这个机会成本太大了。

  在记者的采访中,许多参加补考的学生都显得很矛盾,既对学校补考收取费用有意见,又不得不参加补考。

  记者还了解到,在该校9月2日开始办理的补考交费手续的第一天,当日前往的人就有400人左右。 见习记者 蒙亮(来源:重庆经济报)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