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肥西推行新型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0:2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眼下,正值农村秋粮收获季节。当笔者来到严店乡佘祠村时,当地的种粮大户佘祥维正为自己的“英明决策”欣喜不已。“今年我扩种了40亩一季稻,总播面已逾100亩,预计收入定会很乐观!”佘祥维喜滋滋地说。据统计,今年该县一季稻种植面积比往年增加了8万多亩。全县粮食种植大户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加,目前已达800多户。

  农民种粮积极性为何高涨?如果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八号文件是强心剂的话,那么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这个县与全县农民实行定单生产,让农民的粮食未产先销,也给该县10多万农户吃下“定心丸”。

  在今年一季稻播种前,该县就发动各乡镇粮食部门职工,深入到松散性农户家中,分户上门与农民签定购销合同。对紧密性种粮大户,该县进行集中连片签定收购合同。粮食部门还采取产前费用垫资,包供种子,包技术指导,包收购等措施,确保农民种上“放心粮”。

  据了解,今年该县落实一季稻定单种植面积12万亩,占播种面积的70%,定单面积比往年翻了一番。

  只管收购不管销售的定单算不上真正的定单。为了让全县农民定单粮食销得畅,该县一方面与上海、浙江、江苏等粮食主销区建立了长期粮食产销合作关系,仅这一渠道就可让全县50%的粮食商品销往省内外;另一方面,随着粮食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大,县内粮食经营主体发展迅速,该县大力发展“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化模式,大批量加工精制米和其他粮食商品,将粮食商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目前,该县粮食加工企业有500多家,能将粮食商品量剩余的50%转化和运销。

  ·何玉洁 董万斌·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