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摧毁“利辛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0: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8月中旬,正是合肥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日会战”的初始阶段,包河开发区内多家施工单位连续发生建筑器材被抢和失窃案件,作案者气焰嚣张,严重影响了合肥市的投资环境,周边单位和群众无不恨之入骨。市公安局领导获悉案情后高度重视,将此案列为挂牌案件,要求包河公安分局全力侦破,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消除社会负面影响。包河公安分局迅即成立了以刑警大队为主、包河开发区治安办配合的专案组。8月25日,专案组经过历时11天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终于将此案成功告破,摧毁了以犯罪嫌疑人王守连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为首的“利辛帮”抢劫、盗窃团伙,共破获盗窃案件32起,抢劫案件3起,涉案总价值约5万余元。

  阴云笼罩工地

  8月10日,肥东县市政二公司报称,其承建的包河开发区E五路道路工地于当日凌晨失窃钢模板数吨、槽钢八根;次日,该公司又报称,其工地值班员于当日凌晨3时许被几名歹徒捆绑、蒙头后实施抢劫,抢走槽钢六根;8月12日,中国四冶华鑫建安公司报称,其纳米城工地仓库当夜被五名歹徒撬门入室后,采取蒙头、捆住值班员宋某双手等手段,抢走工地电缆线、砂轮切割机、抽水泵、煤气罐等建筑、生活用具……

  歹徒成群结队地公然在工地连续疯狂作案,气焰之嚣张实属罕见。面对这一恶性案件,市公安局、包河公安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分局孔繁年局长、孙勇副局长专门在包河工业区召开现场会议,并确立以刑警大队为主、包河开发区治安办全力配合组成的系列抢劫、盗窃案件专案组,详细制定了侦查方案。按照侦查方案的部署,专案组从8月12日晚即在易发案重点地段开始布网。8月13日凌晨,一辆农用三轮车两次沿包河大道出入E五路,车上人员不断地四处张望,形迹非常可疑,机警的侦查人员密切注视着这辆农用三轮车的动向。三轮车绕行一圈后熄灭车灯,借着夜色沿E五路向东径直开往黑暗深处就不见了踪影。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人员耐心地等待着,大约过了20分钟,三轮车终于再次进入了侦查人员的视野,但车上人员已由1人变成了3人,且车厢内也变出了满满一堆货物。方肖川探长下令:“就是这帮人,追!”当时,歹徒尚没有发现侦查人员,仍驾驶三轮车沿包河大道急速向南开,企图快速逃离作案现场。当他们拐至机场南围墙外坑凹的乡间小道准备绕行回市区时,专案组民警如神兵天降,突然出现在三轮车后。穷凶极恶的歹徒不顾侦查人员的鸣枪示警亡命逃窜,并不断将车上货物推落在地,企图阻挡追捕警车的前进。更为恶劣的是,这伙歹徒竟用抢来的建筑用铁制扣件砸坏追捕车。由于路面太窄,追捕人员无法超车,只能穷追不舍。方肖川探长当机立断连放5枪示警,但3名犯罪嫌疑人置若罔闻,借着夜色和乡村田间的复杂地形,扔下三轮车,分别跳车逃脱,追捕人员追行数公里,由于能见度极差且地形复杂,终被其逃脱。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

  锁定“利辛帮”

  歹徒侥幸逃脱之后,专案组加大了外围调查的侦查力度,围绕遗弃的三轮车全面展开调查,查清车辆出处,准确地将犯罪嫌疑人框定为利辛人。并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邀请省公安厅刑侦专家完成了对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同时,组织人员全力查找失窃建材的流失方向。

  8月19日,案件出现重大转机,专案组干警在肥东梁园镇一废品收购站发现了一批可疑的槽钢,刑警大队郑刚大队长立即指令章政副大队长带领专案组奔赴肥东,专案组很快将专门从事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夏本余(男,61岁,肥西县江夏乡人)抓获。在铁的证据面前,夏本余交待了这伙从事盗窃、抢劫的以绰号叫“胖子”为首的利辛人组成的犯罪团伙,租住于包河区分路口村。

  突击抓捕 全案告破

  这伙“利辛帮”是一群从阜阳利辛来肥人员,大都群居或混居在周谷堆附近出租房,三五成群,平时警惕性较高,一旦遇到陌生人就会立即搬离。专案组针对这一特点,制定了秘密走访、摸清方位、突击抓捕的战斗方案。8月21日,专案组在包河区分路口村委会的积极配合下,深入分路口村复杂的租房聚集区,秘密走访了当地熟悉地形的村民,现场认定了“利辛帮”的居住位置,并准确绘制了方位图。为确保抓捕工作万无一失,专案组安排村联防队员对锁定的出租房进行全天候监控。8月25日,经过精心准备,周密部署,郑刚带领专案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利辛帮”聚集的出租房包围得水泄不通,随着郑一声令下,专案组一拥而上,当场将“利辛帮”团伙成员王守连(男,32岁,利辛县纪王场乡人)、孙杰(男,28岁,利辛县纪王场乡人)、李庆华(男,28岁,利辛县纪王场乡人)一举抓获。

  这伙“利辛帮”作案的特点是以拾破烂为幌子,捡不到就盗,盗不到就抢,且抱成一团。专案组乘胜追击,又连续将另两名嫌疑人拿下。至此,这起市公安局挂牌的“8·14”系列抢劫、盗窃案件全面告破。

  现涉嫌盗抢的犯罪嫌疑人王守连、孙杰、孙庆华和销赃嫌疑人夏本余已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穆文顺·

  (来源:合肥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