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身作则推动农村文明建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0:42 新桂网
  黄美金自2002年5月任田阳县五村乡五村村民委主任以来,凭着一股干则必成的韧劲,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发家致富,成为田阳县南部大石山区里党员中心户的典范,是勤劳致富的带头人,科技致富的领头雁。她被当选为田阳县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03年、2004年被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今年又获得“百色市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示范带动,共同富裕

  干部迈什么步,群众走什么路。身为村委主任,黄美金时刻心系群众的利益,并处处带好头。几年前,乡党委号召群众大种甘蔗,她积极响应号召,不仅在自己的责任地种植甘蔗,而且还承包了35亩好田好地种植优质高产甘蔗。由于她舍得投入,并依靠科学管理,她所种植的甘蔗平均亩产在7吨以上,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群众见她种甘蔗赚了钱,都纷纷跟着种植甘蔗。同时,她对想种蔗的经济困难群众无偿提供蔗种,并传授技术给他们。

  2003年11月,村里要推广种草养兔,黄美金就带头养了18只新西兰肉兔,凭着科学的管理,她养殖新西兰肉兔获得了成功。目前,肉兔存栏保持在200多只左右。为了带动群众一起来养兔,她无偿提供兔种给本村赵显典、杨金兰等农户。在她的帮助和带动下,村里已有15户群众养起了新西兰肉兔,种草养兔成为该村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为了使全村人共同富裕,黄美金还提出了“项目推动五村经济发展”的思路,仅2003年和2004年上半年,她就先后5次带领村民到外地参观考察。通过她牵头引进创办的五村兴隆珠宝加工厂,就解决了全乡90多个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目前,她正引进并已开始实施的沼气养鱼项目,将全面带动全村养鱼业的发展。

  “妈妈文艺队”大显身手

  为了促进本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黄美金还利用自己的文艺专长组建了一支文艺队伍,这支队伍的成员,大都是五村街上的女个体户,当地人把这支文艺队称为“妈妈文艺队”。每年元旦、春节、端午节、“七一”、国庆节等节日,黄美金就召集演员们上阵,演出节目。黄美金还自掏腰包选购布料,自己裁剪,为演员们缝制演出服装。她丈夫也大力支持她的工作,每次开晚会他都拿出自家的音响设备,并亲自当调音员,有时他们夫妻俩还同时登台表演。

  黄美金创办的“妈妈文艺队”是一个播撒文明种子的文艺队,她们自编自演的普法宣传、计生宣传尤其是反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文艺节目,在五村乡14个村和邻乡琴华乡、坡洪镇、那满镇等地的巡回演出中,深受群众欢迎。她们用精彩的演出,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群众当中。

  黄美金扎实的工作作风,使她在村民中有着很好的口碑和很高的威望。村民们忘不了当初她为了引导群众种植东升西洋南瓜,拿出家里2万元积蓄为村民购买种子、化肥时和丈夫吵架闹矛盾的情景;忘不了她晚上拿着手电筒下到各个村民小组开动员会时那瘦小的身影;忘不了她为了协调个体工商户之间的关系而苦口婆心所做的思想工作;忘不了她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忘我工作而累倒在舞台上的动人场面……

  作者:蓝瑛

  (来源:右江日报)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