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及对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0:42 新桂网
  随着农村经济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机动车辆拥有量也大幅上升,摩托车的增幅尤为明显,乡村公路交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忙景象,但纵观乡村公路交通现状,交通安全问题令人担忧,乡村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

  首先,机动车驾驶员素质差。乡村公路偏僻、路况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因人力物力的不足而疏于管理,一些未经系统培训,甚至没有经过任何练习的人员也驾驶机动车辆上路,由此造成不少交通事故,据统计,八成以上的乡村交通事故系无证驾驶所致。

  其次,沿路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乡村公路车辆较少,群众对交通安全认识不足,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在公路边放牛、堆放杂物、随意横穿公路等现象十分普遍,这类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占到农村交通事故的半数以上。

  再次,乡村学校安全教育存在盲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前,乡村学校的教育基本上无交通安全方面的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后,明确规定教育部门、学校应当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法制教育中,但由于教育经费不足、思想观念跟不上,一些边远乡村学校的交通安全教育滞后,学生在公路上嬉戏、打闹及其它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随处可见,学生成为乡村公路交通事故最大的受害群体。

  最后,报废车、拼装车和无牌无证车上路行驶现象严重。由于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农村公路的管理相对薄弱,一些群众认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管不到,购买车辆不入户、上牌,甚至有些群众驾驶报废车、拼装车从事客运活动。这种行为极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这给交通管理部门处理交通事故、维护群众权益带来不少困难。

  改变乡村公路的交通安全状况,消除农村交通安全隐患,必须改变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在社会中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交通安全知识,深入乡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交通事故图片、播放录像以及到学校上交通安全课等形式,向群众和乡村学校学生宣传交通安全法和交通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和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

  二是对乡村公路危险路段进行排查整改。组织警力对辖区乡村公路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对容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危险路段进行整改,切实改善乡村公路的行车条件。

  三是加大对乡村公路的管控,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重心逐步由城镇道路转向乡村公路,严格查处乡村公路上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乡村公路行车秩序专项整治,加强农村公路交通管理,从源头上遏制乡村公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作者:虞与校

  (来源:右江日报)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