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留守孩子”教育存在“三个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0:42 新桂网

  新华网福州9月5日电(陈长森、王宗飞)由于父母皆外出打工,福建省出现了大量由别人代管的“留守孩子”。福建省农调队最近在福清、泉州等地对3725名年龄在14岁以下的“留守孩子”的教育现状进行调查,结果表明:“留守孩子”的教育普遍存在“三个不利”。

  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调查发现,代养人的文化水平和教育能力普遍低下,其中有84%的代养人是初中、小学文化水平,还有少数代养人几乎是文盲,对“留守孩子”的教育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很不利。据一些派出所反映,因打架斗殴、小偷小摸等不轨行为被送到派出所的孩子中,有60%是“留守孩子”。这群孩子由祖辈代养的占绝大多数,其次由近亲或其他代养人代管,由教师代管的仅占少数。

  对孩子的性格培养不利。调查表明,有55.5%的“留守孩子”表现为任性、冷漠、内向、孤独。由于这些少年儿童处于情感、性格变化的转折时期,长期与父母分离使他们在生理上与心理上的需要得不到满足,消极情绪一直困扰着他们,使他们变得自卑、沉默、悲观、孤僻,或表现为任性、暴躁等性格。

  对孩子的学习不利。对福清、沙县“留守孩子”的调查发现,他们厌学、逃学倾向明显,其中福清的“留守孩子”中学业成绩差的多达32.6%,沙县为22.7%。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