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成儿童有"心病" 专家建议家长多与孩子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1:50 大众网

  本报济南9月4日讯(记者 王东 通讯员 王怀莲)记者今天从由济南市儿童医院承办的全国小儿心理行为疾病防治相关培训会上了解到,目前约有20%的儿童存在心理问题,而且还在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与会专家呼吁,家长、学校和社会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会上,我国著名儿童心理行为治疗专家、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朱宗涵教授指出:儿童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出现这些心理问题与家长对独生子女期望值过高有着直接的关系。

  “目前单亲家庭不断增加,来自社会竞争的压力和对孩子的过分关注,使父母在面对孩子时容易表现出焦虑、烦躁、担忧等情绪。长期处于这种消极影响下的孩子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或行为异常,甚至产生攻击性行为等变态人格的后遗症。”朱宗涵教授说。

  临床诊断表明,患有心理行为疾病的儿童往往伴有性格障碍、行为异常、精神症状、智能障碍等方面的异常。与会专家称,目前发生心理行为疾病的儿童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一项调查显示,儿童心理问题发生率由1992年的12.1%上升至2000年的20.3%,而且还在以每年1%的速度递增。

  导致儿童心理疾病发生的原因还与整个社会环境有关。儿童方面的专家认为,现在许多家庭和学校只注重培养孩子学习能力,而忽视孩子的自我照顾能力,甚至有些家长包揽了孩子全部的生活琐事。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下,儿童极易产生懦弱、自卑、无助情绪,并产生心理问题。而社会、学校、家庭对培养儿童健康的心理行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由此导致社会危害事件不断发生。

  儿童行为专家指出,拥有生理、心理及完整的社会适应能力才是儿童健康的目标,培养儿童健康的心理行为重要的是给儿童创造一个和谐、稳定、充满爱的良好环境,经常鼓励儿童,多花一些时间与孩子交流,增强儿童对挫折的承受能力,使他们从小以正常的心态对待社会。(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