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2.5亿人“隐性饥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2:56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经济日报》报道:一种被称为“隐性饥饿”的危害正威胁着我国约2.5亿人的健康,而只需不多的投资,在全国推广强化食品,即可解除这一危害。昨天,卫生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开展包括食品强化在内的运动,强健全民身体素质。

  所谓“隐性饥饿”是指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卫生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昨天公布的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一份报告表明,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主要包括缺碘、缺维生素A和缺铁。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80个国家都存在“隐性饥饿”。缺碘可能降低人的智商10~15个点;缺维生素A会抑制免疫系统,导致失明;缺铁则造成发展中国家50%左右的儿童发育不良。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昨天表示,我国生活于缺碘地区的人口有7.2亿。我国传统的饮食结构使铁的吸收率仅为3%,缺铁性贫血是我国普遍存在的营养问题。有报告称,我国有20%的6~24个月的儿童存在缺铁问题,12%的儿童缺乏维生素A。王陇德说,解决这些微量元素缺乏的最有效途径是开展食物强化。比如在面粉中加铁,在食盐中加碘,在酱油中加维生素A等。

  据悉,在面粉、酱油中强化铁和其它营养素的试点工作,目前已在全国逐步展开。按有关计划,未来五年内,强化面粉要覆盖6000万人口,强化酱油要覆盖到1.29亿人。

  新闻链接

  “强化食品”也非随便吃

  但也有专家提醒,强化食品中添加的强化剂,往往是提纯的营养素或化学制剂,其在强化食品中的含量是有一定范围限制的。如果超出正常的数值,就会出现一些副作用。如维生素A、D食用过量,可引起毒性反应;维生素D和钙同时吃,会形成钙的沉积,严重的会造成肾衰竭;氨基酸长期不平衡,会降低人的抵抗力。因此,食品中哪些营养成分需要强化,必须根据食品的营养成分与人体必需营养素的合理构成来决定。而食用强化食品还有时间限制,若某种营养素的缺乏已缓解,就应及时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