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人伤亡刺痛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3:36 汉网

  千人伤亡刺痛俄罗斯

  普京闪电视察别斯兰并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最新伤情:

  322名人质丧生700多人受伤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根据俄罗斯官方宣布,发生在俄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的人质事件中,人质死亡人数已上升到322人,其中包括155名儿童,另有700多人受伤。目前搜救和清理废墟的工作仍在持续,因此死亡人数可能还会进一步上升。

  国际文传电讯社4日援引俄副检察总长弗里金斯基的话报道,总共322人在人质事件中丧生。其中一部分人是被恐怖分子开枪打死的,另外一部分人是被恐怖分子引爆的爆炸装置炸死的。另据北奥塞梯紧急情况部官员透露,截至莫斯科时间4日1时15分,因人质事件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伤员有531人,其中包括259名儿童,有92名儿童的伤势非常严重。

  俄总统顾问阿斯哈诺夫当地时间3日晚向媒体透露,被恐怖分子扣押的人质可能高达1200多人,其中70%是儿童。

  27名绑匪被击毙

  据俄罗斯解救人质行动指挥部发言人4日凌晨宣布,俄军警在这次解救人质的行动中共打死27名绑匪。这位发言人说,有8名绑匪是在学校内被打死的,其余19人则在学校附近地区被击毙。此外,还有3名绑匪被抓获,目前调查部门正在对他们进行审讯。行动指挥部负责人安德列耶夫证实,在被打死的恐怖分子中有10人是阿拉伯雇佣兵。他同时承认,在这次解救人质的行动中,共有10多名特种部队士兵牺牲,18人受伤。

  人质死伤为何如此惨重

  一、事件发生太突然。按照俄军与绑匪达成的协议,俄军没有攻入学校解救人质的计划。俄军准备按普京以保护人质安全为最高目标的指示与绑匪谈判,力争和平解决危机。然而3日下午1时多,当俄军根据与绑匪达成的协议,进入学校搬离几天前被绑匪打死的人质尸体时,突然响起了巨大的爆炸声,旋即那些被关押在体育馆里的人质纷纷出逃,绑架者遂朝着四处逃窜的妇女和儿童开火,造成大量人质死伤。由于事情来得太快,俄突击队只好仓促上阵,强攻学校解救人质。这客观上造成了人质的大量伤亡。

  二、体育馆内的人质大部分死于爆炸和屋顶坍塌。绑匪在体育馆屋顶和地面都安装了爆炸装置。俄军工兵从体育馆内共找出50多公斤弹药。目前调查人员正在了解体育馆内发生爆炸的原因。据人质说,在爆炸前,有5名绑匪在检查爆炸装置。也许是某个绑匪无意中引爆了炸弹,或是绑匪之间发生了争执,因而故意引爆了炸弹。正是由于体育馆里发生爆炸,人质蜂拥外逃,绑匪朝外逃的人质开枪,才促使俄特种部队开始营救人质的行动。

  三、体育馆内挤满了人质。据幸存的人质称,实际上被绑架的人质高达1250人。在爆炸声响起后,因体育馆的各大门都被锁上,他们只得冒着枪林弹雨从敲碎了的玻璃窗中逃生。再者,连续几天没有进食进水,小人质的身体极度虚弱,因此,巨大的恐惧和拥挤踩踏也无形增加了儿童的死亡率。(建平)

  普京:

  全力追捕恐怖分子俄罗斯军队基本控制住发生人质危机的北奥塞梯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后不久,普京总统就亲临现场以及收治伤员的医院,进行了半个小时的闪电视察。他透露,政府方面先前并没有准备以武力解决危机,但事态发展超出了预料,特种部队在恐怖分子开始杀害人质的情况下被迫发动了强攻。

  普京在讲话中称赞军方的行动果断而有力,他同时下令全面封锁北奥塞梯与格鲁吉亚和车臣共和国的边境,全力追捕漏网的恐怖分子。

  俄罗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经历了无数的痛苦和磨难,但这次近千人伤亡的代价(尤其是其中还有大量无辜纯真的儿童)又一次深深地刺痛了这个以坚强著称的民族。

  普京莫斯科时间4日下午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北奥塞梯发生的劫持人质事件是恐怖分子犯下的“空前残忍和毫无人性的罪行”,这是对整个俄罗斯和全体俄罗斯人民的挑战。他强调,俄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必须建立更加有效的安全体系。

  普京承认,俄对国内和世界上一些事情的复杂性和危险性缺乏认识,没有及时作出应有的反应,表现有点软弱。俄将在近期内建立有效的反危机指挥体制和新的控制北高加索地区局势的部门协作体制。普京当天还签署命令,宣布9月6日和7日为全国哀悼日。一起早有预谋的恐怖行动:

  学校中发现弹药库

  国际文传电讯社9月4日报道说,在此次俄罗斯人质事件中,恐怖分子使用的炸弹和武器是事先运进第一中学的。安全部门由此判断,这是一起早有预谋和精心策划的恐怖行动。

  据悉,俄罗斯军队当天上午在别斯兰第一中学清理现场时发现另一个隐秘的武器库。一位匿名安全官员说:“那些炸弹、武器和军事设备都是在暑假期间运进学校的,当时该校正在对教学楼进行维修。”

  此外,俄罗斯政府官员认为,在恐怖分子中发现了阿拉伯人证明这是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对俄发动袭击的直接证据。美联社也认为,被击毙的恐怖分子中有阿拉伯人,这一事实更进一步证明了普京总统关于基地组织参与车臣叛乱活动的说法是有根据的。

  人质事件回放

  1日上午,一伙头戴面罩、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突然闯入俄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将刚参加完开学典礼的大部分学生、家长和教师劫为人质。为保证人质安全,俄军警一直未对劫持者采取行动。双方通过中间人谈判后,26名妇女和儿童2日下午首批获释。3日下午1时左右,俄紧急情况部人员经绑匪同意进入学校往外运送被打死的人质尸体时,学校内响起数声爆炸。许多人质开始外逃,绑匪随即向逃跑的人质开枪,另有几名绑匪试图混入人质中。俄军立即朝绑匪开火,并随即冲进学校大楼,展开解救行动。俄罗斯解救人质行动指挥部发言人3日夜间宣布,在别斯兰市第一中学解救人质的战斗已经结束,俄军行动开始转入第二阶段,在市区搜捕潜逃的4名绑匪及其可能的同伙。

  他策划了绑架血案?

  沙米尔·巴萨耶夫(1965年生于车臣维德诺山区)是车臣匪首之一,也是俄罗斯通缉的头号恐怖分子,据称他是刚刚结束的人质绑架血案的主谋。当人质绑架事件开始后,俄罗斯当局知道,这次行动无论从哪方面讲都带有巴萨耶夫的痕迹。据称,巴萨耶夫的两名战地指挥官多库·乌马罗夫和马戈米德·耶夫罗耶夫曾领导车臣武装分子闯入了那所中学,但这次绑架的策划和命令据信都是出自巴萨耶夫之手。他现在领导着一支自称伊斯兰的游击队。(子夜)

  俄获释儿童惊忆三天人质噩梦

  “再哭,我就开枪打死你!”

  9月3日,持续3天的俄罗斯人质危机结束了。这场武装解救人质的行动导致了300多名人质死亡,700多人受伤,其中许多是儿童。英国《泰晤士报》4日刊登了该报驻别斯兰记者采访获释人质的报道。

  孩子用拳头打碎玻璃逃生

  第一中学内响起了巨大的爆炸声,这些被绑架的儿童知道,如果再不逃就没有机会了。3天来,绑架者强令他们脱掉所有外衣,只剩下一条内裤,并且肩并肩地坐在一起,将自己的头埋在膝盖中,因此,等他们准备站起来逃跑时,腿竟然麻木,早已不听使唤了。

  绑匪们几天都没让他们进食进水,这些小人质们饿得眼冒金花,身体虚弱得脱水。他们漫无目的跌跌撞撞地往前进,他们每走一步都要忍受着折磨,四周不断的爆炸将残砖碎瓦等抛落到他们头上身上。那些体力较好的人逃到了窗口,开始用拳头敲打玻璃窗,在拼命逃生的过程中,他们的双手、脸部都被划破,鲜血直流。就在他们尖叫着逃跑时,学校大楼上层的枪手们朝他们开枪射击。

  15岁的法蒂玛晕眩乎乎,显然仍未摆脱震惊,她好像还不知道自己脱离了险境。她说,“我不知道是什么导致那次爆炸。我只听到一声巨响。我想法站起来,但却无法行走,也看不清什么。有人抓住我,然后我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直到我进了医院。”

  绑匪用糖果诱骗小人质

  11岁的维塔利·马基耶夫颤抖着告诉记者警察是如何将他从大楼里背出来的。1日早晨,当枪手到达学校门口时,维塔利就跑回到学校的大楼里,以为在那儿会更安全些。她哭泣着说道,“他们劫持了我们3天,不给我们水喝也不给食物。”

  罗莎·杜迪耶亚告诉当地媒体说,绑架者一开始假扮俄罗斯人,用糖果将一些儿童引骗到了大楼里。她说,“一辆军用卡车出现在学校大楼的门前。穿着迷彩服戴着面罩的人从车上跳了下来,我只能看到他们的眼睛和胡子。”她说,“他们开火,每个人都开始乱跑。一些人,包括我自己设法躲在栅栏后。

  “几名枪手呆在外面,就在入口处附近。他们用很地道的俄语开始尖叫道,‘俄罗斯人,俄罗斯人,到这里来,别害怕,’有一名恐怖分子试图用巧克力利诱儿童。”

  体育馆里外都布上炸弹

  一名女教师说,“一切都发生在两三分钟内。”她说,“我们正在学校的操场上排队听女校长的开学典礼致词,突然就听到了枪击声。”这名女教师是在绑架第二天与她3岁的女儿被释放的。

  她说,“我们被赶到了一个体育馆里。馆里所有的门都被上了锁。戴着面罩的家伙踢开窗子,从中跳了进去,然后再踢开门。在馆里,他们命令我们坐在地上,并开始快速在房间内布满爆炸装置。

  她说,“两个巨大的爆炸装置被放在了篮球框里,然后用电线穿过馆内,与另一头的较小的爆炸物连接起来。10分钟内,整个地方都布了炸弹。”

  14岁的阿萨玛斯·凯索耶夫告诉记者说,“在体育馆周围都埋设了炸弹,一些是从天花板上挂下来的。绑匪中有两名系着自杀腰带的女子。还有一名男子的脚放在了像是一个踏板或一个按扭上。”

  阿萨玛斯说,在这周围,上身全裸的儿童被迫互相拥挤着坐在一起“将头埋在膝盖里”。

  “再哭,我就朝你开枪”

  天气太闷,难以呼吸,甚至连一直戴着面罩的绑架者也命令男性人质敲开窗子。

  那名获释的女老师说,恐怖分子频频开枪,阻止他们哭喊,不准人们谈论。她说,“低年级班的学生被吓坏了,他们经常要求去上厕所。他们就成批带他们上厕所。如果年龄小的孩子哭起来,绑架者就会朝空中开枪,朝他们大喊安静下来。接着,那些小孩子们就安静了。”

  这名女教师说,“馆内大约有六七名武装绑匪。两个在一端,两个在另一端。还在两三人就在馆内走动。我无法说清楚究竟有多少人,在去厕所的路上,我在走道上看到他们有许多人,一些躺着,还有一些在走动。

  这名老师说,“在绑架的第一天,他们从洗手间带来了几桶水。戴面罩的给婴儿一些冲奶粉的冷水,没有煮过的水。”那些带着幼儿的女人后来被带到楼上,因为婴儿的哭泣声弄得这些绑匪心烦意乱。

  “有一名恐怖分子抓住了一名正在哭叫的孩子,说,‘如果还哭个不停,我就朝你开枪。’”

  饥渴难忍被迫喝尿吃树皮

  她说,“绑匪大部分是用手势进行沟通的。但是从他们说话的语调看,分明可辨清他们中有车臣和印古什人。”

  这名老师说,“在早晨,他们告诉我们说,不会再给我们水,因为当局拒绝谈判。当孩子们被带到洗手间时,一些孩子设法喝龙头里的水。但被绑匪阻止了。”

  一些逃脱的孩子说他们口干舌燥,他们没有办法只得喝自己的尿了。还有的人索性剥学校盆景里植物的树皮吃了起来。

  一些男人质与女性和儿童人质分隔了开来,一些人被迫“工作”,把窗子钉起来,将那些在夺取学校时被打死的尸体扔出去。

  一位少年就是从他扔出一具尸体的窗口中逃脱的。他的腿摔断了,但是仍设法隐藏了起来。直到夜幕降临,才爬到了安全的地方。(建平)

  普京安慰一名受伤妇女。

  4日,在别斯兰市一家医院,一些群众在被解救人质名单上寻找亲人的名字。

  左图:3日,一名士兵将被解救出的人质带离现场。

  下图:4日,别斯兰市一些妇女在哀悼人质事件中的遇难者。

  部分受伤人质照片被贴到医院的墙上等待家属辨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