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在校大学生猛增至80万 大扩招≠质量大滑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4:19 新桂网

  广州大学城敞开“城门”喜迎首批师生,有了它的“扩容”,明年广东在校大学生人数将再上一个大台阶,猛增至80万人。

  与大学城内热气腾腾的景象形成鲜明对照,从打下第一根桩起,大学城建设就伴随着各种“冷思考”。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一种尖锐的论调最具代表性——大学城“堆”不出一流大学,大扩招必然稀释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引发教学质量大滑坡。

  衡量教学质量的标准是什么?

  空口无凭瞎争论,不如借尺来量看明白

  有把尺子,可以度量出高教质量层次。国际上流行的教育理论称之为多层次、多方向的教育质量指标体系。

  广州大学城高教大扩招,是否引发教学质量大滑坡?空口无凭瞎争论,不如借尺来量看明白。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卢晓中教授告诉我们,教学质量是一个综合性指标,其水平高低取决于多种要素,其中关键尺度有三。

  一要量度师资。“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清华大学“永远的校长”梅贻琦留下的这句中国教育史上的名言,至今依然启迪良多。

  我们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广东高校正以进入大学城为契机,撕开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口子,苦练内功、纳贤储才。以华工为例,在大学城新成立9个学院,院长全部面向海内外招聘。高薪聘请背后,是极其苛刻的要求:3年聘期、定期考核、团队业绩。花香自有蝶飞来。中大于去年底就公开向海内外招聘教授150名、广工新校区3年内将引进1000名教师,广大则放出风来,院士可获高达100万元的安家费和购房补贴及50万-200万元的科研建设费,而非院士的引进人才最高补助也达80万元……

  二要量度生均占有资源。如果说师资是“掌舵人”,教学实验设备、图书资料、课程设置等资源则是“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生均占有教育资源通常会直接影响到教育质量。

  先看广工。该校党委书记陈年强教授告诉记者,广工大学城新校区实验设备“翻天覆地”大改变,学生有条件在实验室里自己推理、发现公式,而非以往“走过场”,拿着课本按照步骤检验公式。

  再看广外。该校公共英语课改也独树一帜,“几百位不同水平的学生都在一个课程软件中同时上课,人机对话系统将自动记录学生的学习轨迹,便于学生找出自身差错,有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校长徐真华教授津津乐道。这些重要转变都将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发明创造欲望。

  三要度量成才环境。高校改革,关键要创造适宜学生发展的成才环境。

  抓住进入大学城的机会,不少高校创新教学理念。广东工业大学就将传统的体育课变脸为“体育俱乐部”,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选择某个体育运动项目,体育考核之外,充分挖掘学生的运动潜能。

  看似学习方式的转换,背后是学生成才环境的大拓宽。

  扩招速度是快了还是慢了?

  国内外教育发展经验表明,扩招与教学质量滑坡并无必然联系

  量来量去,“教学质量大滑坡论”者是站不住脚了。但他们心头的“刺”——扩招,还是拔不掉。

  广东前年底提出了高教发展新目标——2005年广东高教毛入学率达20%,在校生人数将比2002年增加33万。到2010年,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0%,2020年达到50%.官方调整的这组数据在公众中引起了强烈的震撼。有人发问:扩招是否切合时宜?扩招速度是快了还是慢了?扩招的科学依据在哪里?

  “疑问来自观念的制约。人们仍为计划经济下的条条框框的思维模式所限制,对大规模扩招心理准备不足。”卢晓中一针见血。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末,用地不足成为省内高校发展“瓶颈”。1999年,广东高校掀起了一股“出走风”——异地办学。“出走”是广东高校拓展发展空间的无奈之举,办学成本水涨船高。而留守广州的高校虽然成功实行多校重组合并,但由于分校区面积狭小、分散,同样发展乏力。

  更让广东人焦急的是,教育资源不足已经制约广东发展后劲。广东经济多年一路飘红、领跑全国,但广东的教育整体上仍然滞后。去年广东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为61%,毛入学率为47.86%,而同期江苏、浙江的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均达到80%.2002年,广东每万人口拥有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为60.1人,而当年全国平均为70.8人,仅列第18名。

  放眼全国。几年前,社会和经济发展在全国已名列前茅的浙江曾遭遇几乎同样的高教发展困境。而今天,浙江的高教已经实现了惊人一跃:六大现代化的高教园区已在杭州、宁波、温州拔地而起。

  纵观全球。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园就创造了“硅谷”奇迹,大学城透过聚集效应提高科技研究开发能力,带动地区经济发展,所蕴含的巨大能量为世人瞩目。

  国内外教育发展的经验表明,扩招本身并不会带来教育质量滑坡,大学城建设作为加快高教发展的手段,也不会带来教学质量的滑坡。

  广东经济飞速发展,珠三角地区人均GDP去年逼近5000美元,这意味着同龄人口高教毛入学率需求又要从20%开始向30%进发。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广东人对高教的需求将持续高速增长。

  大学城扩招,正是广东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如果因“教学质量大滑坡论”责难而畏手畏脚,只会错失良机,裹足不前。

  教学质量还面临着什么考验?

  换个角度来看“教学质量大滑坡论”,能打开更开阔的思考空间

  改革是一种创新、一种突破,在大发展中,也面临着风险考验。

  广州大学城建设在急速前进的进程中,观念能否大胆突破?在扩招带来的规模化效应下,教学方式、管理手段、校园文化等如何在新鲜教育土壤中焕发勃勃生机?

  眼下,我们不必“纠缠”在“是否扩招”、“扩招会否影响教育质量”的问题上,但是,换一种角度来看,“教学质量大滑坡论”也许可以帮助我们打开更开阔的思考空间,开启一系列的“风险防范”措施,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比如,“筑巢引凤”中的师资考核问题。这是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根据我省教育的发展规划,从2003年到2005年每年约需增加5000名教师。人才竞争白热化,引进师资数量这么大,怎样做到在提升师资的“数”的同时,把好师资质量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深入探索的空间还很大。

  又如,提高大学城教学质量,资源能否真正共享是“聚能效应”的关键。有没有一套完备的可行的方案?各高校在多大程度上融合在一起?

  再如,多校区办学,大学城的管理模式如何创新?如何确保原有高校优秀学风的沿袭、创新,提高教学质量?

  ……

  广州大学城建设是一项“拓荒”事业,在全新的办学模式下,教育质量的提升也要“摸着石头过河”,大胆探索,才能真正牵引广东高教发展。(记者胡键实习生麦尚文)

  作者:胡键 麦尚文

  (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