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一校长打工救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4:36 扬子晚报

  9月3日,在雨中的西安街头,一位来自定边县的中年男子进入记者的视线,这缘于他胸前挂着“打工挣钱拯救学校”的纸牌。

  这位中年男子名叫张震。9年前,因为他帮助特困儿童重返校园而被包括央视在内的百余家国内外媒体所关注。那么,9年之后的今天,是什么原因让这位当年名噪一时的“新闻人物”落魄西安街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债主相继讨要债款

  “我已经没有退路了,欠下近百万元债务和创办了10多年的学校是我最大的心病。”见到张震,是在西安城南的一个十字路口,淅沥雨中,眼前这位40岁上下的中年男子,胸前挂着“打工挣钱拯救学校”的纸牌,眼镜上挂满雨痕,话没说两句,他眼泪先流了下来。张震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职教学院,10多年前在老家陕北定边县石洞沟乡创办起育才学校,担任校长至今。他此次来西安的目的很明确———用打工挣来的钱偿还债务拯救学校。在他的讲述中,记者依稀辨明事情的原委:今年6月间,承包学校基建的施工方带着十多人上门索债,眼看着张震拿不出钱,来人将他打倒在地,在办公室乱砸一气,逼迫着要他写下还款计划,临走还以不还钱锁学校大门相威胁。

  “从此以后,债主们相继向我讨要债款。乡信用社负责人打电话催还贷款,说不能兑现就要通过法律手段追回债款,甚至连村里的电工也以停电要挟催要电费,29名教职工4个月近6万元工资没有发放……在他们眼里,我已经成了一个地道的骗子。”张震说,为了不影响到学校正常教学,5天前,他背着一只装满个人奖状证书的大包和600元钱,告别妻儿来到西安,希望能找个工作,以此来逐步偿还学校欠款。

  几百万投入无回报

  1992年6月,从西安交大职教学院毕业后,张震说服家在临潼的女友韩雅婷,和他一道回定边办起育才小学。“最早萌生创办学校的念头,是我亲眼看到乔圈梁村600多名适龄儿童,有一部分孩子因为经济等原因远离校园,游戏荒滩。”

  从这年8月起,张震开始了他选定的办学生涯。因为村里没有富余土地,张震索性将自家几间土屋拆除,修建起学校最初的4间教室。对特困儿童实行学杂费减免、免费接收孤残儿童,张震诚心办学的举动不但得到村民认可,也感动了女友的父母,两位老人将女儿的终身托付给张震,还拿出多年积攒的9000多元钱支持他办学。次年入校学生很快增加到128名,为了能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回到校园,张震开始扩建校园。

  “没钱请小工,承建10间教室的取土任务完全由我和妻子来承担。先挖开深达1米多的沙盖,然后一掀一掀地甩到地面,半个月时间,我们取土总量达到100多方,需要机动三轮车运送至少100趟。”思绪闪回到当初办学,张震的眼泪再次落下来,他掀开上衣,小蛇样的疤痕从脖颈下一直延伸到下腹部,这是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落下的伤疤,“严格意义上讲,我是一个残疾人。”

  事实上,张震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想法,期望借助发展多种经营,来为教学“输氧”。从两年前为孤残儿童建立起育才儿童村,到后来建成占地8000亩的育才学校绿色教育基地,张震先后投入资金20多万元,此后更是贷款了几百万元建设学校,“从社会效益来看,绿色基地的建成的确起到保护当地生态的作用,但从经济角度出发,一分钱收益都没有,建校费用更是无力偿还。”张震苦笑说,要是按照实际价值来说,他现在也算是身家过“千万”的“有钱人”。

  最对不起妻儿岳父

  “在西安的几天里,最不敢面对的是妻儿和岳父,岳父给予了我莫大信任,可是我没能给妻子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多年来,她和我一样承受着种种波折和压力。”张震描述说,他就像一个临阵脱逃的士兵,将现实压力都转嫁给了妻子,学校的教学需要她来协调维持,年幼的儿女同样需要她来照料,甚至上门债主的冷眼也需要她独自面对和承受。(据三秦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