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社会共同支持再就业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5:1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记者 黄全权

  45岁的张西山在初秋的阳光下难掩笑意。13个月难熬的“赋闲”日子之后,他走上了淮安市政府购买的社区保安的公益岗位。天,在他、妻子、8岁儿子的眼里再次变得湛蓝。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在几百公里之外的合肥市,1900多名曾经的下岗职工们也几乎同时感受着浓浓的暖意:在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专门投资建立的1200多个连锁报刊亭里,这些不再年轻的汉子、嫂子们又一次撑起了家中的“天”。

  来自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表明,1998年至2003年,1890多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再就业;仅从去年至今的一年半中,就有724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数字刻录下的业绩让世人瞩目,而在非凡业绩的背后,是党和政府的全力以赴,是无数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和全社会的共同关爱。

  一个共同的牵挂,无数关爱的行动

  民之所急,心之所系。面对就业再就业工作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相继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决策,各地党委政府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到帮扶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工作中去。

  在北京市,因为承载着下岗职工重新振作的希望,社区就业的“小岗位”成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关注的“天大的事”。“3年30万”社区就业岗位开发计划、“净菜、再生资源回收、便民连锁、早餐工程”四进社区活动……32万下岗失业人员在充满关爱的计划和行动中重新走上了社区工作岗位。

  全力帮扶再就业,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一些经济原本“拮据”的地方表现出了罕见的大方。截至今年6月,并不宽裕的辽宁省地方财政想方设法挤出、筹集再就业资金7.2亿元,为16.6万名“4050”人员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减免的各种税费超过1.3亿元。

  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响亮地喊出了“将就业再就业工作作为‘五大民心工程’之首”的口号;在湖北宜昌,一个县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因未能严格履行职责导致再就业政策不落实被就地免职,全市为之震动;天津的有关部门则创造性地建立“再就业联盟”,吸引近700家企业加入,陆续提供就业岗位4.5万个。

  关注民生之本,情牵下岗职工,一个个充满关爱的帮扶再就业行动在各地接连启动。党心、民心,在再就业工作中紧紧拉近。

  一个就业援助员和84个家庭的幸福

  下岗、失业之痛,让很多人步履沉重,但另一些人却在为此多方奔走,辛勤地付出。

  王佩静,上海市静安区曹家渡街道中行居委会就业援助员。弱小的她成了全国无数满腔热情为下岗失业人员工作着的人们的一个缩影。

  “我原先就是一名下岗工人,我深深地懂得帮助一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就是帮助一家人解困脱贫,重新过上幸福的生活。”王佩静说,“我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重拾自信,做生活的强者。”

  感同身受的深情将她与一长串不平凡的数字联在了一起:两年多来,王佩静走访了社区下岗失业人员1638人次,采集就业岗位1136个,帮助84名社区就业困难人员重新上了岗。小区里一名叫大军的刑释解教人员,吸毒和盗窃使家人都与他断绝了来往。一次,两次……当大军终于在她的多方奔走下当上了保安,第一次领到了工资时,大军哭了,她也哭了。

  仅在上海市,像王佩静这样的就业援助员就有2500多人。

  一个来自社会的帮扶,植下无数的希望

  2002年下半年开始,一个个并不起眼但很特殊的报刊亭出现在了合肥的街头。就是这小小的报刊亭成了1920多名下岗职工的温暖之家。

  “帮扶下岗职工,不仅是为政府排忧解难,更是我们每个社会成员间应尽的关爱。”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将关爱化作了实际的行动。从集团投资成立的徽风报刊营销网络公司筹建之日起,就设置了一个严格的“门槛”:报刊亭只安排下岗失业人员,尤其是生活困难的“4050”人员和双下岗职工。

  不仅如此,公司还给每个报刊亭经营者1至3个月的扶持期,由公司承担部分税收,免费提供配送服务。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公司投资了2000多万元,不仅收获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更植下了无数的希望。“徽风亭”延伸到哪里,再就业的希望就拓展到哪里,就成了当地“4050”人员稳定的就业渠道。原合肥市自行车厂双下岗职工李永宁夫妇在成为徽风报刊亭的员工后,深情地给合肥市委书记写了封信:“感谢党和政府为下岗职工着想,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岗位。”

  一个下岗青年和6300个就业岗位

  逆境中,需要社会的关爱,需要政府的力量,更需要个人的自强。

  人们很难将眼前这位赫赫有名的总经理和7年前那个下岗的青年联系在一起。1997年,鞍山印染厂的下岗通知书、父亲的葬礼、妈妈的悲痛欲绝,同时放到了郝巍的眼前。成熟仿佛是用挫折和痛苦磨砺出来的,郝巍接过了妈妈经营的只有2张床的刮痧诊所。

  但郝巍也是幸运的。“市场经济给了我创业的机会,再就业优惠政策解决了我的困难,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我创业成功!”从个体刮痧干起,扩大经营,发展连锁……现在的郝巍成了辽宁鞍山康泰华健康服务有限公司经理。而经过6年的努力,公司共培训下岗失业人员6500多人,累计安置就业6300多人。

  “我永远也忘不了胡锦涛总书记到鞍山视察,听完我的汇报后带头给我鼓掌的情景。”郝巍说,“我更想告诉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只要有创业、自立的精神,在政府和全社会的关爱下,我们就一定能走上自强之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