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三剑客铸写“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5:4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正在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电视剧《历史的天空》是根据军旅作家徐贵祥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原著小说曾获得第三届“人民文学奖”、第十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

  看过小说的主演张丰毅曾表示,小说好看,但剧本改编更精彩。而负责将小说改编成电视剧的编剧,正是来自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的三位著名编剧蒋晓勤、姚远、邓海南——人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称影剧“三剑客”。然而,在导演、演员相继应邀来宁参加的两次新闻发布会上,却都忽略了这三位本地产的名人,“三剑客”成了真正的幕后英雄。

  日前,记者在编剧姚远的家中,采访了这三位平均年龄已过50岁的“三剑客”,听他们讲述了创作幕后的故事。

  体验生活扬长避短

  “三剑客”均来自南京军区政治部,国家一级编剧,南京军区优秀的剧作家。在他们合作的15年中,由他们共同创作的话剧《青春涅?》、电视《厄尔尼诺报告》、电影《我的父亲邓小平》等,都获得观众和业界的高度评价,并曾获各类大奖。“三剑客”的名字也因此不胫而走。

  “三剑客”是圈中公认的军事题材影视剧改编的好手。因此,两年前,当投资方买下小说《历史的天空》的改编权后,便慕名找到了他们。

  小说《历史的天空》故事背景发生在安徽。为了能更真切地体会小说人物所生活的环境,“三剑客”自费来到安徽安庆、大别山区等地体验生活——这也是南京军区及“三剑客”多年来的创作传统。正是这趟体验,让“三剑客”对小说作出了最大的改动,即将故事的发生地由安徽移到了江南。

  “这样一改就变成了我们所熟悉的东西了。小说故事发生在安徽大别山一带,可是我们对这里的生活都很陌生。

  相反,我们对江南的人文环境非常熟悉,也擅长表现。此外,在以往,表现华北、西北这些黄土地上的抗日题材影视剧已经够多了,我们希望能通过江南山水的灵秀,给观众一种新的感受。”

  电视剧《历史的天空》的导演高希希,在南京做宣传时曾坦承,剧中有比其他战争题材电视剧更为火热和直白的情感戏。

  编剧之一蒋晓勤告诉记者,军人面对生死战争时,更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电视剧就是想通过这些,把人物的人性表现到极致。“过去,在我们上山下乡前,我们所看到的战争中的爱情是像电影《上甘岭》那样的,并以为这就是真实的。可是当我们从山上下来后,却从老百姓口中听到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我们的战士也会用浪漫的行动追求心仪的姑娘。”

  受骗上当促成“三剑客”

  “三剑客”中,1944年出生存的姚远是老大哥,为人幽默、大气,不过用另两人的话形容却是“老奸巨滑”;邓海南排行老二,因为是诗人出身,所以总有点浪漫情调,“诗情画意”;而老三蒋晓勤,倒是三人中最活泼的,每每总能担当“三剑客”的发言人,自称为人严谨,富有激情。说起三人合作的初衷,却竟是从无奈开始的。

  在采访中,蒋晓勤发出了由衷的感叹:“编剧在影视界的权益,比在戏剧界更得不到保障。”在戏剧界,一部话剧、舞台剧的灵魂,都取决于编剧所写的本子。可是在影视界,编剧的本子被改得面目全非那是家常便饭,末了在编剧的名字后面还凭空多加了数个人的名字。不仅如此,有些投资方在拿到剧本后,要么不按合约支付全额报酬,要么干脆找各种理由分文不给,“在过去10年的创作过程里,我已经被人欺骗上当若干回了,姚远、邓海南也有过同样的经历。”

  不仅如此,各种审查机构、制度也是编剧们最头疼的障碍。可是三个人的力量就足够让这些麻烦减到最小。“以前领导要毙了你的作品只要对付一个人,可是现在却是三个人,三个人据理力争,一张嘴肯定说不过三张嘴。”而在维护自己权益方面,“过去就一个人时,秀才爱面子,不好意思提钱,可现在三个人,一但遇到不合理的地方了,就可以拿另两个人做挡箭牌。”如此当年为了抵御不公平无奈组合在一起的“三剑客”,如今无论在创作方面还是争取权益方面,都可谓屡战屡胜。受骗上当再也不可能了。

  为编剧抱不平

  不过,尽管如此,“三剑客”仍为目前戏剧界和影视界对编剧的忽视,大抱不平。

  邓海南说,编剧地位的高低,从影视剧工作人员的排名顺序就可见一斑。过去,编剧总是排在导演的前面,可现在编剧的排位甚至只高于摄影和舞美。

  邓海南毫不隐晦地指出,忽视编剧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戏剧影视作品质量下滑。

  最突出的就体现在以张艺谋为首的中国第五代导演身上,“他们现在已经找不到方向了。张艺谋就是个例子。他们认为自己什么都行。编剧依托的是坚实的文学基础,可现在具有一定文化眼光的导演却非常少,大部分导演都很自以为是,不管谁的本子拿过来就改,把一个完整的文学作品肢解得支离破碎。”

  为此,“三剑客”呼吁影视界同仁该多提高些文化素养和文学修养。 金陵晚报记者 贺沂沂

  (编辑 丹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