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批太空蔬菜品种开始在全国大面积种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7:07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5日电(记者孙英威) 我国应用航天诱变育种技术选育出的首批太空蔬菜品种,如今正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目前,“太空蔬菜”已经开始在全国大面积种植,其中“太空蕃茄”已累计推广了3万余亩,“太空青椒”的累计推广面积则已突破20万亩。

  选育出我国首批太空蔬菜品种的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是国内首批进行卫星搭载、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开展航天诱变育种的科研单位。从1987年我国发射第一颗返地式卫星起,黑龙江省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先后进行了7次卫星搭载试验,并在2000年和2002年分别育成“宇蕃一号”蕃茄新品种和“宇椒一号”青椒新品种,成为国内首批育成的太空蔬菜品种。

  黑龙江省农科院园艺分院研究员郭亚华介绍说,航天诱变育种技术就是利用太空高真空、强辐射、微重力的特殊环境条件,使作物种子的遗传物质发生多类型的变异。种子随卫星返回后,我们通过地面筛选和分子检测,选择其中质佳、丰产、抗病性强的类型为选育目标,再经过异地试种、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最后审定命名新品种。

  据介绍,“宇蕃一号”的突出特点是果大、色美、味甜,富含维生素C和糖,单果重量为250克-800克。“宇椒一号”的特点是果大、口味甜脆、抗病、丰产,单果重量为200克-400克,目前,这两个品种已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推广种植。

  郭亚华说,通过航天诱变育种可以有效提高传统蔬菜作物的品质。经检测,“宇蕃一号”的贮存期可达20天,比一般品种延长一周,“宇椒一号”的维生素C等物质含量可以提高20%以上。同时,太空蔬菜品种的熟期提前、产量提高,同等条件可比当地主栽品种提高产量15%-20%。

  目前,黑龙江省农科院正在进行黄瓜和茄子的航天诱变育种试验,同时准备将航天诱变育种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结合起来,培育杂交品种,争取进一步提高蔬菜的品质和产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