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甲申文化宣言》倡文明多样性理解尊重异质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2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记者应妮)主题为“全球化与中华文化”的“二00四文化高峰论坛”今天在此间落幕,并通过了以“提倡文明多样性”为主题的《甲申文化宣言》。

  《甲申文化宣言》开篇宣称,“愿藉此向海内外同胞,向国际社会表达我们的文化主张。”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宣言表示:“我们主张文明对话,以减少偏见、减少敌意,消弭隔阂、消弭误解。我们反对排斥异质文明的狭隘民族主义,更反对以优劣论文明。”

  “我们主张每个国家、民族都有权利和义务保存和发展自己的传统文化;都有权利自主选择接受、不完全接受或在某些具体领域完全不接受外来文化因素;同时也有权利对人类共同面临的文化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

  谈到中华文化,宣言表示:“中华文化五千年生生不息、绵延不断的重要原因,在于她是发生于上古时代多个区域、多个民族、多种形态的文化综合体。”

  对于中华文化的当今发展,宣言认为:“应当与时俱进,反思自己的传统文化,学习和吸收世界各国文化的优长,以发展中国的文化。我们接受自由、民主、公正、人权、法治、种族平等、国家主权等价值观。”

  宣言最后“呼吁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推行积极有效的文化政策:捍卫世界文明的多样性,理解和尊重异质文明;保护各国、各民族的文化传统;实现公平的多种文化形态的表达与传播;推行公民教育,特别是未成年人的文化、道德教育,以及激励国家、民族和地区间的文化交流。”

  《甲申文化宣言》得到了许嘉璐、季羡林、任继愈、杨振宁、王蒙、白先勇、周汝昌、杜维明等海内外八十多位学者联名签署。

  据悉,“文化高峰论坛”将会两年举行一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