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工仔考上研究生(三):被录取后的打工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21:31 新华网
郭荣庆在检修三轮车。摄影 李传报

  本报连续两天报道了在我市打工的山东青年民工郭荣庆考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的事,许多市民在关注郭荣庆这个青年民工本人,并为他今后的命运祝福的同时,也许还十分关心他在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报道前在大连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他可以不再天天打工,提前享受悠闲的生活了吗?或者,他已经开始在生活上变得奢侈了吗?

  昨天,记者对他进行了一天的跟踪采访,发现郭荣庆的生活还是一如既往,为了多赚点钱,他每天还在打工。

  郭荣庆一天只接到两个活儿,挣了30元

  昨天早上8时左右,记者来到郭荣庆打工时常呆的解放广场附近的装饰材料一条街时,郭荣庆已经来了。这条叫沿河街的装饰材料一条街上有个“松芳铝合金塑钢门窗加工部”,那个女老板一见郭荣庆就喊:“你不是被录取了吗?怎么还来?”记者假装问她:“他被什么录取了?”女老板说:“反正是被著名的地方录取了,晚报都报了。”郭荣庆笑着去解绳推车了。

  郭荣庆有一辆几年前花200元钱买的三轮车和一辆花20元钱买的两轮破旧自行车。记者问他:“你平时每天平均能挣多少钱啊?”郭荣庆说:“像‘十一’、‘五一’长假前后能多挣点,最多每天挣过80元,不过平时也就二三十元。”果然,记者陪了他一上午,也没见到他接到一个活儿。相反,越来越多的电话打乱了他的生活——原来,这几天打到本报要找郭荣庆交流的读者特别多,本报记者为了不让读者失望,征得郭荣庆的同意,把郭荣庆为联系活儿而买的手机号码告诉了诸多读者。但电话一多,手机话费也让郭荣庆承受不起了,他只好一遍遍去公用电话给关心他的读者回电话交流。这让记者十分不好意思。一个上午就在等待中过去了。中午时,郭荣庆买了一盒3元钱的盒饭,他说,有时,他只买一元钱的饭吃。吃完饭后,郭荣庆开始修起他的那辆三轮车,郭荣庆说,他习惯了,每天中午给车座加固加固。下午2时,郭荣庆终于接到一个活,有人来雇他,说家里要安装抽油烟机,要割窗上的玻璃。郭荣庆骑着那辆三轮车去了,记者则骑着他那辆自行车跟着他。9月1日的这第一个活儿郭荣庆干了1小时多,从雇主手中接了20元报酬。

  下午4时50分,郭荣庆又接到第二个活:有人雇他拉大理石板,并“严令”他买时什么样儿,拉回去什么样儿!

  郭荣庆一口应承下来,这位雇主住同泰花园,开门的雇主家人是位老大爷,一见郭荣庆就愣了一下,问郭荣庆是不是报纸上报的那个考上大学的民工,郭荣庆说是,老大爷一边说郭荣庆“有出息”,一边递过10元劳务费。至此,昨天的郭荣庆再也没接到过一个活儿,这天他总计挣了30元,除去午饭和电话费的费用,他剩了20多元。

  见到了郭荣庆住的一个不到3平方米的偏厦子

  下午5时多,记者要去郭荣庆家拍片,于是记者掏钱打出租车,郭荣庆上车前小声说,他住的地方恐怕连出租车都不愿意去。出租车往红凌小区北侧的一座山上开去,七拐八拐的山道上,不多远就能见到一堆垃圾。几乎像是到了路的尽头,有一排连体偏厦子,把头的就是郭荣庆的“家”,那间小屋连3平方米都不到,一半在地上,一半在地下,室内除了一张木板搭的架子充当的“床”,根本站不进去第二个人,里外墙砖上连水泥都没抹。郭荣庆告诉记者,虽然路不好走,但他每天还是骑自行车回“家”,他除了简单做点面条土豆之类的饭菜,再就只有看书,这次沾“你们的光”打车提前回来,干什么时间都宽裕了,还挺不适应……郭荣庆的一个打工日结束了,他说,虽然自己的命运随着自己的努力而获得了因别人的瞩目而带来的光环,但他知道,自己的每一天还是要在踏踏实实中度过。

  编后

  郭荣庆的确是当今社会很多青年人的一个典范。

  和前些日子见诸报端的清华神厨一样,他们用行动给所有处在困境中的年轻朋友打了一剂强心剂,那就是面对困难自强不息,朝着自己心中的理想一步步迈进。也许,会有人觉得他的命运似乎有些坎坷,然而,正是艰苦的生活,才得以使他在困境中磨练,欲挫欲奋、挫而弥坚。

  可以想见,在今后几年内,钱仍将是郭荣庆生活当中一个很主要的问题,但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他能解决自己所面临的问题。让我们共同为他祝福吧!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记者孔庆蕾)(来源:大连晚报)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