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交通噪音谁来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22:49 华夏时报

  中国北京交通噪音谁来买单北京交通噪音谁来买单http://www.chinatimes.cc华夏时报·华夏网2004-9-6

  已经凌晨一点多了,家住北京市三里屯南住宅区的王先生还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像王先生这样凌晨一两点仍然被汽车喇叭声、轰鸣声、喧嚣声吵得不能入睡的人,在北京市大有人在。三里屯人:最大心愿是睡个好觉8月31日晚上10时许,记者来到北京市三里屯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酒吧街南住宅区的王先生家,一到王先生的家,喧闹的嘈杂声就不断传来,喇叭声、大货车呼啸而过的轰鸣声、刹车声不绝于耳。

  一说到窗外酒吧街的噪音给他生活带来的影响,王先生就气不打一处来:“我这几年,根本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据王先生介绍,这条街一到晚上就聚集了各种各样的汽车,堵车时,司机就拼命地按喇叭,让人无法入睡。“现在才晚上10点多钟,还不是最吵的时候,最吵的时候通常是到了凌晨1点之后,好不容易入睡了,说不准什么时候就被窗外的一声长笛吵醒,这几年,我们都是这样度过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很多面临中考、高考的学生被吵得无法静心读书,只好在晚上做功课时,先用棉花把耳朵堵起来。

  王先生说:“我们住的都是老房子,安装的玻璃窗隔音效果不好,而重新安装新隔音窗又要投入一笔很大的费用,这几乎不可能。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晚上可以睡个好觉。”

  什刹海噪音:搅得张大爷天天起早如果初到北京市什刹海,心里一定会想,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能够住在这里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然而,8月31日晚,记者在听完几位长期在这里饱受噪音困扰的居民讲述后,这种想法荡然无存。

  现年65岁的张大爷,家住什刹海的附近,他的屋前是后海大街,屋后就是什刹海。可是张大爷告诉记者,什刹海是继三里屯之后,北京市又一酒吧集中的地方,一到晚上车都堵在这里,司机只好拼命地按喇叭,这一下可苦了周围的居民。更严重的是,这里经常聚集很多经过改装的汽车,这种车的喇叭声特别大,吵得人心惊肉跳、难以入睡。

  张大爷认为自己是北京市起得最早的人。他说,为了能多睡会儿,他每天晚上都是六七点钟天一黑就开始睡,睡到凌晨一两点,当这里喇叭声、轰鸣声、喧嚣声将他吵醒后,他就索性起床了。

  东三环中路居民:一年四季不敢开窗北京市三环路特别是在国贸附近,可能是车流量最多的路段之一。川流不息的车子从这里通过,因此也成为北京堵车最严重的路段。很多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都饱受着交通噪音的困扰。

  家住呼家楼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窗正对着东三环,这里每天都有走不完的车,汽车噪音十分刺耳,害的她一天都晚都不敢开窗户。“最痛苦的是晚上,这里一堵车,此伏彼起的喇叭声叫人无法入睡,经常因为交通噪音而睡不好,结果第二天上班成了熊猫眼。”黄女士指着窗外川流不息的车流对记者说道。

  环保局:降低噪音以安装隔音窗为主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环保局,据该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北京市部分地方确实会接到一些市民反映噪音的问题。只要接到投诉,他们都会去查处。但是对于道路沿线的交通噪音,主要是按照环路沿线噪音治理原则,采用安装隔音窗与修建声屏障相结合的方式。由于道路宽阔和楼层高,除少量地段建声屏障有效外,大多数地段以安装隔音窗为主。但部分老城区,比如三里屯住宅区,实施这些措施就存在一定的难度,需相关部门的配合。

  交管局:对城区鸣笛有严格规定记者又查阅了有关规定,为了防治机动车噪音污染,保护和改善居民工作、生活环境,北京市交管部门早就制定了城区限制鸣笛范围,北京城八区及通州区为限制鸣笛区域。对乱鸣笛的处罚,交管部门都有明确的规定。

  同时交管部门对机动车防盗报警器,报警器材的安装都有严格的要求。对机动车防盗报警器误报产生噪声扰民的,由公安部门依据《北京市环境噪音管理暂行办法》,对使用者处以50元以下罚款。如故意鸣笛产生扰民者,交警部门将严惩。

  市政管理处:噪音扰民不属于管理范围昨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与北京市政管理处联系,该处称,噪音扰民不属于他们的管理范围,他们主要负责道路、立交桥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维修工作,交通噪音等问题应由环保部门来管。

  生活区交通噪音污染究竟谁来管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北京市环保部门、交管部门对降低噪音都有明确的规定,对违反规定的也都有相应的惩罚措施。但是,市民反映,最为严重的深夜在生活区内制造的噪音问题,环保部门的管理的确有一定难度,而交管部门对居民生活区的按喇叭、报警声等噪音似乎不太“方便”管理,市政部们更是无从插手。很多市民都反映,生活区的交通噪音问题,不能举报一次,查处一次,查处之后,噪音依存。对此情况,市民不禁要问:“生活区的交通噪音污染究竟谁来管?”

  北京:噪音扰民法院判补偿因长期遭受京通快速路的噪声污染,落户于辅路20米开外的5名住户将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大成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方采取措施降低噪音并赔偿每户噪音扰民补偿费5000元。近日,朝阳法院一审判决北京首创公司在判决生效后8个月内在5原告所住楼附近设置隔声屏障。

  (小文)

  重庆:让汽车噪音“失声”

  电话留言:前日,手机尾号为“0975”、“2300”的市民通过手机短信向记者反映,近来,重庆主城区的汽车噪音日渐严重,有时候晚上吵的人根本睡不着。委员见解:政协委员朱丹在近日召开的政协会上说,近年来,重庆主城区内早已禁鸣的喇叭噪音又死灰复燃,而且违规现象有增无减。该委员建议,对违反禁鸣规定的驾驶员应参照交通违规处罚条例进行处置,屡教不改的应吊销和扣留驾驶执照;交警部门、执勤民警要严格管理和执法,尽快减少和杜绝违反禁鸣规定的行为。

  (周哲)原作者:来 源: 华夏时报共有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