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严查教育乱收费 学校收费出现三种“新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0:54 东方新报

  新报讯(记者 匡春林 实习生 王洪)湖南省物价局昨日就全省价格举报工作进行了明确。省物价局负责人表示:“对价格举报问题比较突出、社会反响比较大的行业和部门,要及时提醒告诫,督促整改,对基层处理有阻力、有难度的举报案件,上级举报中心还要果断介入,现场督办。” 

  按照要求,今后,省内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应认真抓好价格举报统计分析、提醒告诫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案件督办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定期对价格举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同时,省物价局负责人还强调,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今后还应认真建立和完善价格举报快速反应机制,对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稳定大局的突发性、时效性强的举报投诉案件,应认真准备好应急预案,合理安排人力、物力,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有效处置。

  此外,为了确保快速反应机制顺利实施,省物价局还要求,各级价格部门必须保证举报投诉渠道畅通,12358举报电话24小时要有人接听,并积极推进价格举报信息自动化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创造条件尽快实现数据传递网络化。 

  相关链接 投诉电话凌晨响个不响 开学伊始学校乱收3种费

  “有时候到了凌晨三四点,价格投诉举报电话也会响个不停,新学期教育收费新毛病还真不少。”湖南省物价检查所负责人昨日这样描述教育收费的投诉“热”。据悉,在全国统一从9月15日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之前,省内价格主管部门将根据各地12358价格投诉咨询电话和全省价格举报电话0731-5531885的学费投诉情况,及时开展检查并对其中的违规案例及时进行查处。

  自愿收费强制收

  在近几天省物价检查所接到的省内各地的学费投诉中,物价工作人员发现,尽管今年省内义务教育阶段统一开始试行“一费制”,但这种一刀“切”段乱收费的方式有时反而为个别学校乱收费提供了“依据”。据省物价检查所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地群众投诉比较多的乱收费集中在部分学校私自将自愿部分收费转变为强制收费上,“有的县里的小学开学时就告诉家长,一年级交多少钱,二年级交多少钱,反正只告诉家长一个总数,家长根本都不知道交了哪些钱。”

  而实际上,今年义务教育“一费制”收费的一大特点就是,除了规定收取的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和其他费外,寄宿费、搭餐费、配套学习资料费、教师奖励基金等收费均系自愿性质收取的,但省物价检查所工作人员却发现,不少学校不按规定对规定和自愿费用进行公示,也没有向学生家长出示缴费明白卡,他们故意将自愿费用全部算到规定费用中,违规收费。

  擅自收取建校费

  同时,在今年的义务教育“一费制”标准中,物价部门特别强调,属于自愿部分的捐资助学必须坚持自愿的原则,严禁与招生入学和考试成绩挂钩,新生入学就读并取得学籍前一律不得向学生家长收取捐资赞助费。

  但在省物价检查所接到的投诉电话中,省内部分县市私自按50元/人收取建校费,还有个别学校要求学生家长开学前交纳数百至数千不等的捐资助学费,而且不开具正规收据或在收据上填写其他名目。

  学校违规代办保险费

  此外,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省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保险费被明令纳入自愿性的服务收费当中,该费用一律由学生家长直接向保险公司购买。

  但检查人员在近期检查中发现,部分学校仍然未遵守这一规定,他们擅自由学校代办保险费并向学生强制性收取。

  新报记者 匡春林 实习生 王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