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首闯生死救护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4:34 时代商报

  沈阳昨日成立120志愿者总队,成为全国第二个拥有急救志愿者队伍的城市,作为报名第一人———本报记者首闯生死救护关新闻提示300志愿者储备沈阳社会救护

  9月5日下午,沈阳市市府广场,沈阳市“120”急救医疗志愿者服务总队正式成立了。沈阳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拥有急救志愿者队伍的城市。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据了解,首批“120”志愿者有医生、护士、企事业单位职员、出租车司机、大中专学生等社会各方面人士,共300人。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60岁。其中医疗组55人,护理组60人,宣传组125人,驾驶员组和担架组各30人。并且分别成立了和平区、沈河区、大东区、铁西区、皇姑区、东陵区志愿者服务大队。本报记者有幸成为第一名报名的志愿者。

  沈阳“120”急救中心的丁颖铭主任说:“通过开展‘120’志愿者活动,将使更多的市民掌握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同时为应对大型突发公共卫生储备社会急救力量。”

  自从2004年7月6日,沈阳120急救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时,本报记者就作为第一报名者积极参与“120急救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活动。同时本报记者还担负着为“120急救志愿者服务总队”进行义务宣传、普及急救常识的任务。

  为了更加让外界感受“120急救志愿者服务总队”的使命和工作任务,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之前,本报记者首先体验了一次模拟抢救,感受120“生死时速”的意义。第一课:人工呼吸不只“嘴对嘴”

  第一课是“人工呼吸”。急救人员告诉记者:“所谓的‘嘴对嘴吹气’只是心肺复苏的一部分,而且吹气的速度、气流量都是有着严格要求的,如果操作有误,不但不能救命,反而会带来危害。”

  随后,这位急救人员做了示范。

  急救人员先把模拟人放平,说:“抢救时,先用喊话的方式判断病人是否意识存在,然后开放气道,使病人呼吸通畅,人工呼吸时,每次吹气量为700-1100ML,时间为1-1.5秒。”

  在进行心脏按压时,急救人员说:“给病人进行心脏按压时,要上身前倾,两臂伸直,垂直向下用力,心脏按压的深度为4-5厘米,每15次心脏按压要配合2次人工呼吸。”

  最后,记者在急救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模拟抢救,只3分钟的徒手心肺复苏,记者就感到头上流汗、两腮发痛。看来做一名合格的急救人员一定要长期地进行专业训练才行。图为沈阳120志愿者第一人本报记者杨博正在演练人工呼吸。主任记者郝洪卫摄第二课:包扎并非绑布条

  急救人员告诉记者,包扎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伤口包扎可以起到保护创面、固定敷料、防止污染、止血、止痛的作用,有利于伤口的早期愈合,其中三角巾的包扎可以用在身体的任何部位,现场没有三角巾可以用围巾、窗帘、床单等代替。”

  然后用三角巾分别进行了头部包扎和肩部包扎演示。包扎的方法因部位不同而有所差异,而且一招一式都有严格的讲究。

  之后,记者在急救人员的指导下也学着进行包扎。经过3次练习,记者终于包扎得到位而且整齐。看来,包扎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技术。第三课:有力气并不一定会抬担架

  一般人认为只要有力气就一定能当好担架员,但是好的担架员还要能规范、科学地搬运。

  急救人员一边演示一边讲解说:“抬担架的时候两人用力均匀,步伐一致,起落一致,不能突然急转和后退,而且把伤者抬上担架的顺序也有讲究,如果伤处在四肢,应该先抬整体,最后抬受伤部位。”

  随即,记者在另一名志愿者的帮助下,正确地体验了担架的使用。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想成为一名急救人员不仅仅要有热情,还要有专业知识,只有在紧急情况下,冷静使用急救技能,才是合格的急救人员。”实习生 刘权主任记者 杨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