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师与时俱进打造过硬人才方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8:07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谭永丰

  在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师采访,一组数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20多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30多项新战法、75项装备革新成果得到上级肯定并被广泛应用,百余名官兵在上级比武考核中获得奖牌,10多次执行上级赋予的各项军事任务均取得优异成绩,多次被总部、军区和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科技练兵先进单位”……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一个由预备役步兵师改建的预备役高炮师,短短5年时间何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面对记者的惊讶与好奇,师政委张汉松的答案言简意赅:与时俱进打造过硬人才方阵!引导官兵立足岗位学习成才

  谈及官兵学习成才的话题,张汉松政委向记者讲述了6名“学习成才标兵”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败走麦城的一段经历。

  1999年,总部确定在全军部队官兵中广泛开展学习成才活动。该师由于刚刚从步兵师改建为高炮师,官兵素质尚不能适应部队建设需要。为此,该师党委从本单位的实际和特点出发,在全师官兵中开展了学习成才活动。广大官兵积极响应,全师上下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不少干部因此被评为“学习成才标兵”。然而,在上级组织的一次参谋业务技能比武中,师里精挑细选的6名学习成才标兵,竟有3人在武器装备实际操作和计算机标图作业中乱了阵脚,被淘汰出局。

  这次令人尴尬的比武,引起了该师党委“一班人”的重视。他们在调查中发现,这6名干部并非徒有虚名:人人都在军地高等院校通过自学取得了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或法律等两项以上的本科学历,其中两名干部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即将毕业。但他们的高学历文凭却与部队实际需要关系不大。鉴此,该师党委“一班人”结合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形成了新的共识:开展学习成才活动,要紧紧围绕和服务于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引导官兵把立足本职岗位作为学习成才的基本平台,真正为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刻苦学习、努力钻研。

  基于这一思路,师党委制定完善了新的人才培养规划,引导官兵把学习成才的重心转移至学习军事科技、高炮业务、新训法、新战法和信息网络知识等与部队建设紧密相关的专业上来。师里为此还专门出台了《学历教育奖励暂行规定》,每年拿出专项经费为参加学习的官兵报销学费、颁发奖学金。椐该师政治部主任汤灿明介绍,该师目前有200多名干部参加了各类学习培训,43人攻读研究生课程,干部队伍中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近90%,提前两年达到了总部规定的学历教育目标。5年来,全师先后涌现出近百名被总部、广州军区和广东省军区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优秀科技工作者”、“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的干部,他们在完成师团自动化作战指挥中心建设、多功能训练基地建设和远程防空机动演练等重大军事任务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着眼打赢提升人才培养层次

  今年8月上旬,该师信息化建设又传捷报:师科研小组研制革新的“数字化火控网”通过了军队科技成果技术鉴定会专家的技术评审,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至此,该师在改建5年多时间里已有“空情预警网”、“作战指挥网”等2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采访中,该师政委张汉松告诉记者: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浪潮,预备役部队的人才培养不能仅仅满足于眼前工作需要,还要着眼部队长远发展和打赢需要,以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为目标,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层次!

  高素质的人才需要高效能的学习成才舞台。建造一座多功能的人才培训基地,成了该师实施“提升人才培养层次”规划的重要步骤。为此,在基地建设之初,该师领导按照分工深入到兄弟部队取经问计,到上级科研单位求证建设规划,最终建成了5个基础设施齐全,可同时容纳整团官兵集中进行各种专业训练,具有网上办公、远程教学、可视会议、模拟训练和自动化作战指挥等功能为一体的一流的人才培训基地。而且,这里的训练设施始终保持不断更新换代的步伐。几年来,该师先后围绕高炮诸元数字化改进、作战指挥信息化建设等,修建了导弹训练基地、模拟训练教室、网络控制指挥中心、地下射击训练场等,改建了雷达仿真系统、指挥仪训练仿真系统、空情预警自动化生成系统、标图仿真系统、局域网和远程可视会议系统。在该师训练基地,记者看到,今年初刚刚改建完成的呈网状排列的数十台计算机,组成了防空导调控制系统和高炮群战术仿真系统,安装并启动相关模拟软件,高炮、雷达、指挥仪等28套仿真模拟器材即可形成极为形象逼真的战场环境。

  良好的训练环境和一流的训练设施,成为官兵学习成才的“助推器”,官兵的信息化素质在实践中得以迅速提高。几年来,他们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激光技术、夜视技术,对现有某型高炮的火控系统进行数字化网络改造并取得成功。去年10月,他们使用这种改进后的高炮,在某靶场进行了昼夜间的实弹射击实验,击落航模拖靶、靶机、巡航导弹靶标等各类目标13个,昼间和夜间击毁目标概率比改造前提高了40%。完善机制加速人才培养步伐

  近来,该师为不断提高官兵素质,在正确引导官兵学习成才的同时,还健全完善了一系列的人才培养机制。

  院校培训。该师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了干部学习成才规划,借助驻地科研院校教学资源优势,与多所军地院校确立共建协作关系,建立了人才培养基地,强化以网络信息技术为中心的高科技知识学习,每年都有计划地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入学深造。3年来,该师共选送400多人次进军地院校学习培训,与军地17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60余名资深教授成为该师干部成才的“导师”。

  挂靠带训。该师针对部队装备相对落后、训练手段比较滞后的实际,在上级的支持和指导下,从专业技术对口、建制级别对应及战时可能建立指挥协同关系的角度出发,与驻地其它部队建立挂靠带训协作关系。采取分期分批选送官兵到作战部队全程跟训的形式,把预备役部队军事骨干的训练纳入作战部队骨干培训整体规划,通过在作战部队任职、代职等方式,从组织计划、训练管理、作战指挥等方面对预备役部队骨干进行全方位锤炼。通过挂靠培训后,部队骨干队伍结构明显改善,组织指挥、训练管理、军事技能得到明显提高。

  课题牵引。该师每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都要结合单位实际,确立一批科研课题,并有师团党委成员担纲深入调查论证,逐步形成了对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军事训练、后勤保障和装备管理等的科学决策。几年来,该师先后完成了“整合地方科技资源优势,加速部队战斗力跃升”、“扩大编兵范围,提高兵员质量”等50多项研究课题,并在部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践摔打。为适应高技术条件下防空作战的需要,提高部队打赢能力,该师坚持每年组织部队进行一次带战术背景的实兵实装实弹演练。演练中,他们按照新大纲要求,狠抓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利用师团局域网模拟未来战场场景,引导官兵全面展开火力对抗、信息对抗和联合对抗,适时组织专家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研究改进,使官兵在“战场”洗礼中不断成熟,全面提高应急作战能力。在前不久广州军区组织的“一体化”实弹射击演练中,该师参演官兵共击毁各类靶标38个,受到上级机关和领导的好评。(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06日第4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